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集中攻坚先锋谱
汨罗市伏林村: 一场美丽的嬗变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对于伏林村810户村民而言,短短半年时间,村里的变化比过去几十年加起来都多——这些变化,源自一场美丽乡村的集中攻坚行动。

伏林村地处汨罗屈子祠镇西北端,由原伏家、程林两村合并而成,我市启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来,因为协调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伏林村被列入整改重点村。

如何破题?成为村里支委会的一场“大考”。村里的党总支书李光明告诉记者,“唯有依靠群众,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充分发挥乡贤主体作用,才能实现村里人居环境的美丽嬗变”。

李光明找到一直在外经商的伏林村汤家屋场乡贤汤建平,在汤建平的提议下,建起一个名为“秀美屋场建设群”的微信群,把屋场里的年轻人都拉到群里。正是依靠这个群,汤家屋场有了建设秀美屋场的第一笔资金。

“汤建平带头,跟我商议说把屋场建设一下,他就带头出5万块钱。然后我们5万、3万、2万,积极性都比较高,3天时间就筹了89万块钱。”村民汤家良告诉记者。

钱有了,怎么用?志同道合的新乡贤汤建平、汤新民、汤家良、汤卫礼又发起了美丽汤家理事会,多次召开户主会共同商议,广泛征求意见。

一场因地制宜、依山就势的美丽屋场建设攻坚战很快打响。拓宽主路、建活动广场、塘坝清淤、生态护坡、清杂除草,村民们争先恐后,当起了义务工。

汤家屋场拆除老旧偏杂屋9栋,硬化加宽村级道路、修建篮球场、健身广场,塘坝清淤、生态护坡,栽种金丝楠木、红叶石楠、茶花等绿植800余株,植草绿化面积4000多平方米,整理生态菜园3000多平方米,新增路灯25盏,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站两个、处理站12个……汤家屋场由内而外发生了人居环境的“大逆转”,不但每一处都是高颜值,乡风也跟着文明了起来。鸡鸭圈养、禁放烟花鞭炮、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村民们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主力军。

从茅草疯长的无人问津之地,到“公园式”屋场、明星屋场的转变,汤家屋场的建设经验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刺激”了伏林村其它屋场的村民。李家屋场、徐塘戴家屋场、长墩刘家屋场等5、6个屋场也纷纷行动起来……

“参与屋场建设后,打牌的都没有了。”村民傅娭毑告诉记者,白天,妇女同志就为工地上男同胞们送茶送吃的,并且参与到义务劳动中。晚上,则带着孩子在屋场上玩,或者跳广场舞、学乐器。

村党总支书记李光明表示,打造秀美屋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推动整个村庄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