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集中攻坚先锋谱
南湖新区畈中村方凯:不畏浮云遮望眼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1977年出生的方凯,从事基层工作已有近20个年头。

他工作的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畈中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是一个只有1925人的小山村。以往每遇村民家中有婚丧喜庆事宜,总是一连几天炮声震耳欲聋,村里车水马龙。“热闹喜庆”后面掩藏的是村民们一年到头吃不完的酒席、送不完的人情。

婚丧事宜讲排场,满月酒、乔迁宴、升学宴等名目繁多的人情要送,让村民苦不堪言。“有时候一天要赶几个场子,瘪了钱包伤了胃。”谈起之前的各种酒宴,村民老刘面露苦笑。

担任村里的支部书记后,方凯下定决心要扭转这一陋习。“一场酒席开支2-3万,老百姓喔哩负担得起?”方凯坦言:“刚开始推动工作时,阻力很大。”他召开村委会班子、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民意调查表,让群众自己选出最为反感的“陋习”。根据存在的问题,建立“红白理事会”,反对繁琐复杂的旧俗丧礼;成立“陋习监督小组”,对村中出现的不良风气及时批评、纠正。在方凯的“头雁效应”下,村支部成员陈新友、刘恕、贺六保,村委委员熊强、胡苹苹都带头签了承诺书。

同时,在方凯的牵头下,村里成立了以帮助村民精打细算为宗旨的“红白事帮帮团”。帮助村民解决办红白事的餐具、场所问题,村里专门购置了40套桌椅和不锈钢餐具,凡是按照新风办喜事的一律免费使用;没有办事场地的,可以到村里统一设立的集中办事点免费使用场地。一场事办下来,可以为村民节约1万多元。

村民们得到了实惠,逐渐对方凯表示理解和支持。自我市启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来,畈中村村民义务投工投劳清理垃圾1430车、疏浚沟渠2.3公里、安装维修路灯118盏、改厕45户,种植苗木、花卉4500多株,绿化草皮近1000平方米,得到群众充分认可。

乡风淳,乡村兴。放眼广袤农村大地,文明乡风是最值得珍视的“乡土味道”。唯有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才能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把文明乡风种进农民心田,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