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习资料
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
——记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
来源: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何长工,原名坤、字长倩,1900年12月出生于南山乡(今禹山镇)老河口村。6岁入何氏族学启蒙,后入南山公立高等学校。1914年,考入岳阳第三联合学校,因参加清算校长账目事被开除学籍。后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系。

1918年夏,何应罗喜闻之邀,和高风、毛遇顺等到北京,通过蔡元培,到长辛店留法高等法文专修馆半工半读。于此他先后两次见到毛泽东,与谈工人运动及留法事。五四运动爆发,他骑毛驴赶上北京参加游行。回长辛店后,组织救国十人团,开展宣传演说。1920年12月15日,何长工和罗喜闻等10人乘法国邮船智利号由上海启程到巴黎,开始勤工俭学生活。他先在巴黎街头揽零活做,旋往比昂古尔雷诺汽车分厂做钳工,后到圣雪尔旺学校读书,最后转到比利时安德勒学校(即劳动大学)半工半读。1922年6月,何坤由高风、毛遇顺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在法国,先后参加了赵世炎、蔡和森领导的反对北洋军阀徐世昌为扩大内战向法国秘密借款的斗争,反对中法当局对勤工俭学生进入里昂大学就读的无理阻拦。

1922年11月,何坤回国。中共中央始拟留他在上海,经他要求,回到华容开辟农村工作。先是担任区、县学务委员,办学育人。他首先办起新华学校,自任副董事长兼校长。后从事政治、武装斗争。1926年6月,按照中共华容支部的安排,任团防局副局长,他把所属班、排长逐渐换用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旧团防被改造成革命武装。是年秋天,何坤任洞庭西区农民自卫军总指挥,率农军击败了北洋军蔡鉴旅的连续两次进犯。1927年5月,杨森部数千人进犯万庾,何选20名神枪手,绕至敌侧,排枪突发,毙敌20余人,加上各区农军配合,迫使杨部退走。

“马日事变”后,何坤到武汉找到毛泽东。毛泽东获悉何已被许克祥列为“大暴徒”悬赏捉拿,便根据他曾在“长”辛店做“工”这段历史,给他改名为长工。7月30日,何随军奔赴南昌。9月9日,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1928年初,何带着毛泽东给王佐的信,上山做改造王佐部队的工作,使这支农民武装正式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三十二团,何任党代表。3月,他奉命率部南下资兴,策应和迎接朱德、陈毅所带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暴动农军上山。4月28日,朱德、毛泽东两支红军会师于宁岗砻市,何参与主持会师和红四军成立大会。5月20日,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宁岗茅坪召开,何被选为特委委员。在保卫井冈山的新老七溪岭战斗和龙源口大捷中,他和王尔琢指挥的二十八团发挥重要作用。毕占云、张谓率部起义,投奔红军,何又受命改造这支部队,并带领这支部队北上莲花县,迎接彭德怀、滕代远所率红五军主力上井冈山。1929年1月,敌人第三次“会剿”井冈山时,朱德、毛泽东率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何被留下协助彭德怀、滕代远保卫井冈山。他任三十二团党代表、宁岗中心县委书记,指挥六县农民自卫军开展游击战争。敌人占领井冈山,他腿部负伤致残,仍坚持在一线战斗。4月,井冈山根据地全面恢复,红五军重建第五纵队,何任政治委员。8月,何长工同纵队司令员李灿一道率部建立湘鄂边根据地。五纵队由不足1000人很快发展到6000余人枪,1930年6月,红五纵队编为红八军,何任军长。7月攻打长沙,他指挥红八军率先入城,解救了向伸华、许建国等一大批在狱中面临被害的共产党人,何攻占长沙,何键气急败坏,进行残忍报复,命令华容县长宋寿眉于7月30日将何长工的妻子孟淑亚、五岁孩子光球和三岁孩子光兴及亲友多人杀死。1934年春,何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粤赣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同年秋,何与潘汉年受命到敌占区寻邬(今寻乌),同陈济棠的代表进行秘密谈判,达成五项协议,为随后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顺利突破第一、二道封锁线,实现战略转移创造了条件。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何长工任红九军团政委、党委书记,执行策应、掩护主力红军北上抗日的使命,红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红九军团改称三十二军,何任政委。1937年10月,何任清涧、米脂、绥德、葭县、吴堡5县警备司令部司令。不久调任延长,延川河防司令部司令员,担负保卫中共中央的任务。后受命兴办军事教育,先后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大队大队长、第一分校校长,总校教育长、副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何长工于1945年8月,率领抗大总校4000余人从陕北出发,横跨陕、晋、绥、察、热、辽6省区,抵达吉林通化,先后创办东北军政大学及4个分校,又相继建立航空、工兵,坦克、医科等学校,为东北和全国的解放,培养了包括蒙古、朝鲜族在内的数万名优秀人才,1947年上半年,中共东北局成立军工部,他任军工部长和军械部长,到1949年5月,东北军事工业已能生产各种枪支大炮,为此后的解放战争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

1949年10月,何受命组建国家重工业部,任副部长、代部长兼航空工业局局长。1952年8月,任地质部副部长,后任党组书记,同李四光一道,培养地质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和矿藏勘探。先后探明全国有储量的矿种达103种,推翻了外国地质学家关于“中国贫铁、缺铜、少油”的结论。

在“文化大革命”中,何长工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被押送到江西峡山县地质部五七干校“劳动改造”,头顶骨被打塌1块,肋骨被打断3根,右腿被打跛。1978年,何被任命为军事学院副院长。1980年9月,被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9月,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1985年,何长工辞去一切职务,悉心于党史、军史的研究和宣传。

1987年12月29日,何长工辞世,终年86岁。中共中央给他一生作出全面评价:“何长工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何长工同志在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把自己的全部身心献给了中国人民和无产阶级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

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新中国军事工业的奠基人何长工,1900年12月8日,出生在华容县南山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本地读过私塾、小学后,在二嫂影响下,他进入岳阳第三联合中学。后考入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系(今湖南大学前身)读书,从此,开始了他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

毛主席为他改名“长工”

1918年春,何长工从长沙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系毕业后,在同乡罗喜闻的邀请下,同高风、毛遇顺等人一起赴北京长辛店法文专修馆半工半读。他 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同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并于1922年在法国加入共产党。1923年冬,何长工留法归国,党中央准备安排他到上海工作,而他却要求回到党的活动还十分薄弱的农村开展工作。翌年春,他回到了久别的故乡华容。

为了传播革命思想,输送革命骨干并从事党的秘密工作,他在家乡办起了第一所完全新型的革命学校——新华学校,自任校长兼副董事长,著名革命家段德昌曾在该校任过教。

1926年8月,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共华容组织推举何长工担任县团防局副局长,负责全面工作。从此,何长工投笔从戎,开始非凡的军事生涯。

5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各地反动势力遥相呼应,疯狂镇压工农运动。何长工临危不惧,率部与敌周旋,进行阻击。但终因反革命力量过于强大,县委遂决定分散活动,以图东山再起。于是,何长工和蔡协民、徐履仁、程学敬、欧阳健专程到武昌找到了毛泽东,毛泽东亲切地会见了他们。

随后,毛泽东具体安排何长工等人的去处。他说:“将来革命需要人才,你们需要锻炼、深造。现在我们许多骨干都在警卫团训练。何坤,反动派对你已经了解,并且把你列为‘暴徒’之一捉拿,现在要改改名字,避避风头。”蔡协民说:“我就不改,协民就是农民协会的意思,舍不得改,留作纪念吧!何坤要改就往‘工’上改吧,我们来个工农联盟嘛!”毛泽东听后高兴地说:“那好嘛!何坤1918年在长辛店做过工,就叫何长工吧!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

从此,“何长工”取代了原名“何坤”,成为他的名字。

统战工作的先驱

我军初创时期,成分比较复杂,农民和从旧军队过来的人员占多数。特别是农民意识和旧军人的雇佣思想、自由散漫、无政府主义和军阀作风等十分严重。如何教育改造他们,能否建设一支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是事关革命事业成败的重大战略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何长工受命实施对几支旧军队的改造,为我党的武装力量建设探索了宝贵经验。

秋收起义部队到井冈山宁冈后,毛泽东主持的第一个前委扩大会就确定了对袁文才、王佐武装实行团结改造的政策。而能否对他们顺利实施改造,直接关系到井冈山根据地是否能建立和部队是否能发展。这一艰巨任务由谁来执行?毛泽东选择了何长工。何长工带着毛泽东的亲笔信只身来到王佐部。他遵循三湾改编的方针和建军原则,按照毛泽东“不缓不急”的指示,本着团结改造的政策开展工作。

何长工首先同王佐交朋友,推心置腹地交谈。还通过其亲朋好友一起说服王佐。最使王佐信服的是,在何长工策划指挥下,帮助王佐消灭了夙敌、井冈山地区7县反动民团总指挥尹道一。尹道一这支反动武装也是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大障碍。何长工乘势在部队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从教唱红军歌曲入手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在此基础上,何长工将袁文才和王佐两部合并,成立工农革命军第2团,袁文才与王佐分别任正、副团长,何长工为党代表。红4军成立时,该部编为第32团。从此,这支队伍成为置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斗争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8年9月,受红军成功改造袁王所部的影响,驻防桂东沙田的毕占云带领一个营宣布起义,投入红4军第28团。这就是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所写到的:“此时湘敌驻桂东的阎仲儒部有一百二十六人投入我军……”接着张威也宣布起义,投入我军。何长工当时任28团党代表。如何改造起义投诚的国民党正规军又是一个新课题。毕部官兵尽管绝大多数出身贫苦,但沾染了旧社会的恶习,吸食鸦片成风,何长工便将“戒烟”作为对他们进行改造的突破口。起初设想强令他们缴掉“烟枪”,不从者军法处置。但毛泽东不同意这样做,他说,说服还是压服,两种做法会有两种前途,关键是打通思想。何长工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对部队进行红军性质、任务的教育,让他们认清红军与白军的不同,把吸食与不吸食鸦片提高到红军与白军的本质区别上来认识,从根本上提高觉悟,明白红军只要手中的钢枪,不要自杀性的烟枪,大家逐渐丢掉了烟枪。1929年红4军党部公开发表的《告绿林弟兄书》,就是总结运用改造袁王经验的范例。后来国民党第26路军在宁都起义后组建了红5军团,何长工又奉命去担任13军政委,整训起义部队,取得了成功。

何长工对绿林军和国民党起义军进行改造的成功实践,是我党初创红军时期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对丰富毛泽东的建军思想,形成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朱毛会师的“红娘”

南昌起义失利后,部分起义部队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战粤北湘南。如何保存和发展这支革命武装,关系到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为此,刚刚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的毛泽东把这个艰巨任务又交给了何长工。毛泽东对何长工足智多谋、能言善辩十分赞赏。而且何长工参与了组织秋收起义的许多具体工作,比如设计制作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面军旗,并在起义部队中担任连党代表和团部参谋,为毛泽东所熟悉和赏识。南下联络“朱陈”这个历史重任非何莫属。

何长工到达长沙后,架起了井冈山中共秋收起义前委与湖南省委联系的桥梁。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对共产党和革命左派人士大张“捕杀的网罗”。在腥风血雨中,何长工冒死进入广州,到处打听朱德的下落却无音讯。由于南昌起义军失利后,为保存实力,朱德巧妙利用了在云南讲武堂同范石生的同学关系,将其所部改编为国民党军范部第140团,朱德化名为王楷,这使何长工第一次寻找没能成功。

第二次进入广州时,正值广州起义失败,兵荒马乱,警车嘶鸣,何长工不顾个人安危继续寻找。经过千辛万苦的打探,从敌军口中得知朱德部驻防处,他喜出望外,急赴韶关,又奔犁铺头,终于找到了朱德。何长工汇报了毛泽东派他来联系的使命,通报了秋收起义部队几经转战、落脚井冈山的情况。朱德听后又了解了井冈山现有武装、地形山势、道路交通、经济供应、领导人状况以及能否屯兵等问题,何长工一一作了解答。朱德听罢十分高兴,对何长工说:“我们跑来跑去就是要找个落脚的地方,我们这两支部队将来要集中。”何长工冒着3次被抓被杀的危险,不辱使命,联系上了南昌起义余部,奠定了以后朱毛会师井冈山的基础。

1928年5月4日,井冈山召开了庆祝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同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暴动部队胜利会师暨红4军成立大会,何长工担任大会司仪。红4军以朱德为军长,毛泽东为党代表,下辖3个师8个团,兵数达5000余人。后来朱德为此赋诗:“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领导有方经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

何长工不弃初心,不辱使命,南联“朱陈”,并迎接上井冈山,使朱毛两位巨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红色种子的传播者

1931年,红军在取得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人民武装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培养正规红军指挥员、赤卫武装干部的任务已势在必行。为此,中共红一方面军前委,在毛泽东、朱德等运筹下,决定在中央苏区首府的瑞金建立军事学校。瑞金工农红军学校(以下简称红校)于10月正式开学,校长肖劲光,政委何长工。这是何长工的革命生涯中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由战场转向学校,由指挥作战转向指挥教书育人。12月,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从上海来到瑞金,特地到红校视察。他对红校的各项工作称赞不已,说:“长工,这所学校比当年黄埔办得好,军政素质高,有这么一个好学校,我们的腰杆子就又粗又硬了。”

红校从1931年秋开办第1期起,至1933年10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分编红校止,何长工除1932年有一段时间调任红十三军政委外,大部分时间在红校工作,是这所学校的创始人、主要领导者、组织者和指挥者之一,为红军干部的培养作出了贡献。

1936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何长工要求到红军大学学习,进入第1期时已近尾声。1937年1月,红军大学随党中央迁往延安,改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何长工继转第2期学习,与抗大结下了不解之缘。8月,何长工从抗大第2期毕业后留校任队长。

1945年8月中旬的一天,毛泽东找何长工谈话,说:“中央决定你带领抗大学员开往东北办学校,培养当地人才。徐向前身体不好,建议你当副校长、代理校长兼教育长。军政大学的名字不要改,只改前面抗日二字即可,叫东北军政大学。”何长工愉快地接受了这一新的工作任务。

在长春,他一面加紧训练新兵补充部队,一面派出干部在东北各主要城市招收新兵入伍。东北军大一共办3期,培养了两万多名干部,其中包括不少蒙古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干部。为少数民族培养革命干部,是何长工在东北办校的功绩之一。

找矿找油的行家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在组建政务院各部委时,毛泽东、周恩来等反复研究,决定由何长工出任重工业部副部长,协助兼任部长的政务院副总理陈云组建我国重工业部。因陈云是政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负责抓全面经济工作,这样,组建重工业部的大量具体工作都由何长工负责。为此,何长工马不停蹄多方考察,四处奔走,主持了一个又一个会议,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重工业部就发展成了一个大型综合部,涉及10个方面的工业。

1953年,何长工由重工业部调任地质部副部长。他上任伊始,中国正戴着“贫铁、无油、少铜”的帽子。但是何长工不相信,中国这么大,各种地质条件具备,会找不出矿?

他同部长李四光商量,决定在全国先抓6个直属重点队:庞家堡的二二一队,白云鄂博的二四一队,铜官山的三二一队,大冶的四二九队,白银厂的六四一队,渭北的六四二队。尔后整合各大区及省的地质调查队伍,同时对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确定建两所地质学院:一所是北京地质学院,由北大、清华、北洋、唐山铁路学院等大学地质系、科合并组成;另一所是长春地质学院,它是在长春地质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并入山东大学、东北工学院地质系和大连工学院的有关教师组成的。何长工亲自选定了北京地质学院和长春地质学院地址。

1956年,地质部党组又决定以重庆大学地质系为基础,调集北京地院、长春地院、南京大学的师资,在成都建立了一所地质学院。尔后又增办了郑州、昆明、北京、广州4所地质学校。此外还陆续建立了通州、正定、西安等地质干部学校和一批技工学校。截至1958年底,共勘探了79种矿产。我国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和尖端工业所需要的64种有色及稀有金属,除由二机部负责勘探的放射性元素及尚未探明储量的13种矿产外,其余均已探明有一定储量。

在能源矿产勘探方面,探明了大量煤田、石油、天然气矿,摘掉了中国无油的帽子;在金属矿产的勘探方面,摘掉了中国“贫铁”“少铜”的帽子,探明了大量铁、铜以及有色金属矿藏;在非金属矿勘探方面,探明了许多钢铁、化学工业所需的冶金辅助矿产资源和农业矿产资源。

何长工在地质部门工作了23年,用他的话说:新中国成立后地质事业23年的发展,从无到有,惊天动地,地质干部职工战天斗地找矿、找油的精神光彩照人,可歌可泣。而也唯这23年,最让他梦牵魂系。

1987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军事学院副院长何长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