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血凉亭 ——革命先烈周逸群英勇战斗的故事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5-18 09:08    字体: 浏览量:

1931年春,国民党反动派趁红二军团主力南征之机,对洪湖苏区展开第二次大规模“围剿”,担任湘鄂西特委书记和联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的周逸群,领导苏区人民同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3月,夏曦作为中央“左”倾路线的代表到达洪湖,对以周逸群为首的湘鄂西特委采取怀疑、指责的态度,全盘否定他们的工作。25日,夏曦在下车湾成立湘鄂西中央分局,自己担任分局书记。随后,夏曦撤销了湘鄂西特委及周逸群特委书记职务,把周逸群排斥在军队领导层之外。但夏曦心中十分清楚,以周逸群在洪湖苏区的威信,没有职务安排是说不过去的。恰好此时江南的洞庭湖区正在建立党的组织,夏曦便派周逸群以巡视员的身份去那里工作。这样,夏曦既对苏区军民有了一个交代,又把周逸群支得远远的,好让自己的手脚放得更开。段德昌等人对夏曦这一做法意见很大,但周逸群以大局为重,一方面自己忍气吞声,另一方面又说服段德昌等人积极配合夏曦的工作。一天深夜,周逸群乘着一只乌篷船,顶着大风,破着洪湖上的滚滚波浪,悄悄离开了湘鄂西苏区中心瞿家湾,直奔长江之南的洞庭湖。在夜色中,默默为他送行的段德昌等人眼里噙满泪水。

与此同时,夏曦派段玉林和马武也来到洞庭湖区,监视周逸群的行动。段玉林被周逸群的大局观念所感动,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就在周逸群等人开创和发展洞庭特区之际,夏曦又担心洞庭特区壮大以后,自己控制不了局势,尤恐周逸群与贺龙、段德昌等联合起来,架空自己,于是给周逸群写信,指责他开辟洞庭特区是分散兵力,是逃离洪湖的“右倾逃跑主义”,并责令周逸群速回瞿家湾汇报“南巡”工作情况。同时,夏曦还派宋盘铭来到洞庭湖区,准备用他取代周逸群。周逸群虽然心中激愤,但仍然平静地说:“我马上组织开一个会,然后就回江北。”宋盘铭也参加了这个会议。但宋盘铭认为,周逸群开辟洞庭特区的做法是正确的,并建议周逸群不必往返江北浪费时间。随后,两人联合给夏曦写信,报告了洞庭特区的情况。但夏曦不达目的不罢休,不顾大家反对,执意要周逸群回江北汇报工作。

1931年5月20日下午,周逸群乘船从磨盘洲出发,准备返回江北。战友们不放心,派一个班的战士护送。周逸群一行扯起船帆,直奔洞庭湖东岸。行进途中,护送班发现有船只跟踪,于是在岳阳附近的采桑湖王家港上岸,然后借着夜色在树丛中隐蔽前进。到达君山许市贾家凉亭下白屋场附近,周逸群一行突然遭到埋伏在此的当地团防武装袭击。此时,天黑路滑,风雨不停,地形不熟,敌人的火力又十分凶猛。周逸群等人一边还击,一边撤退。然而,北面是港,坡陡水深,无法通过,他们只能朝南面的一块水田边转移。最终因寡不敌众,周逸群倒在血泊之中。

几天以后,周逸群牺牲的噩耗传至洪湖瞿家湾,湘鄂西中央分局立即中断正在召开的扩大会议,为周逸群举行隆重的追悼会。为纪念周逸群,湘鄂西中央分局作出决定,将周老嘴的列宁小学改为逸群小学,瞿家湾红色书店改为逸群书店,湘鄂西军事学校改为逸群军政学校。

(供稿:中共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朱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