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洲上惩凶魔——中共临湘基层党支部领导农民抗日的故事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6-08 09:07    字体: 浏览量:

1938年11月,日本侵略军占领临湘以后,在长达六七年的时间内,驻扎在临湘的日本侵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老百姓深受其害。

当时临湘县的中共天福桥党支部与陆城区支部(今属云溪区境内)联手发动农民抵抗侵略,领导农民暴动队多次袭击日军,狠狠打击了日军在临湘的侵略气焰,鼓舞了临湘人民的抗日斗志。

1941年6月的一天,两个党支部派出的侦察员探明日军将经过土矶头码头去丁家山、白家墩、禾场嘴及五家门面等村庄烧杀掳掠,便提前一天带领40多名农民暴动队员来到南阳洲埋伏,作好袭击日军的准备。果然第二天上午,一艘日本军舰,载着20多个日本兵,在两名中尉的带领下,从陆城沙窝渡口溯江而上。当天烈日当空,上午10点左右,日军停靠土矶头码头下舰后,见四周静悄悄的,既无商旅过江,也无村民劳作,只有两名渡工坐在渡船上。鬼子们一顿叽哩呱啦后,沿着芦苇荡中的小路往五家门面而去。行至河套边,看见20多名村姑、村嫂在套里打鱼,鬼子们见了喜笑颜开,大叫“花姑娘的干活”。不料这些村姑、村嫂不但没有逃跑,反而上得岸来,将鬼子们引诱至芦苇深处,鬼子们迫不及待放下枪欲行不轨时,早已埋伏在芦苇深处的28名暴动队员,手握武器一齐冲向鬼子,在村姑、村嫂们的配合下,很快将20多名鬼子消灭,缴获三八大盖23支,手枪两把,指挥刀两把,手雷50多颗,日本军服25套,还有背包、食品若干。

那两名坐在渡船上闲聊的渡工,实际上也是两名暴动队员,另外还有4名队员躲在芦苇丛中,待鬼子们离舰上岸向五家门面走去后,两名渡工主动上前与两名守舰的鬼子兵搭讪,又是递烟,又是递茶,还端上事先准备好的酒肉“慰劳”鬼子。鬼子不知是计,喝下了毒酒后,倒在舰板上归西了,6名暴动队员一齐动手将12颗“土炸弹”投入舰舱中,炸毁了军舰。

另外,还有事先埋伏在树家墩江堤外芦苇丛中的14名暴动队员,手握鸟铳,背着大刀,随时准备阻击从陆城沿江堤前来增援的日本鬼子。果不其然,30多个日本鬼子,知道了军舰被炸的消息,在一名上尉军官的带领下,一路跑步直扑土矶头,负责打阻击的14名队员迅速开铳射击鬼子。增援鬼子一边向阻击队员们射击,一边冲向芦苇荡,幸好早已换上日本军服的暴动队员们及时赶到,用缴获的日本手雷炸死炸伤10多个日本兵,掩护队友们迅速钻进芦苇荡向土矶头码头转移,乘船离开了南阳洲。这一次土矶头港炸日舰,南阳洲上杀鬼子的巧妙战斗,共打死打伤日军官兵30多人,炸毁军舰一艘,我方大获全胜,只有5名暴动队员和3名村妇受轻伤。

战斗的第二天,日本鬼子报复土矶头老百姓,驻扎在陆城的日军指挥官鬼谷中佐率100多个日本兵包围了土矶头,强迫村民告知暴动队员的去向,交出参与袭击日军的人,村民们打死也不出卖同胞。鬼谷中佐气得脸发青,指挥日本兵烧毁村民的茅屋,拆毁几栋青砖瓦房,将青砖运往新设垸修飞机场。将余仕书等5位年轻村民用麻袋装上投入了长江,还残酷地杀死了两名小孩。党支部领导暴动队员在第二年冬天终于伺机报了此仇,神不知鬼不觉地夜袭巡江的日军,击毙日军25名。

(供稿:市委党史研究室 肖 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