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英雄 ——高建成的故事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6-10 13:02    字体: 浏览量:

1998年7月中旬,长江流域连降暴雨,湖北出现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当地驻军处于抗洪抢险的戒备状态。7月27日凌晨1时35分,高建成(出生于岳阳市湘阴县)所在的空军某高炮团奉命奔赴湖北咸宁地区,执行长江干堤抢险护堤任务。担任连指导员的高建成不顾因训练中暑而连续几天高烧,主动请战,带病率领全连战士长途奔赴嘉鱼县抢险。出发之前,他在写给老母亲的信中说:“妈,我马上就要带兵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了,家里置了新房,等我抗洪胜利回部队后,便利用休假的机会接您老人家来住,让您老人家和我们一起生活,享受晚年幸福。”

到达抗洪阵地后,高建成和战士们一起挖泥土、扛沙包、固险堤、堵管涌,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下午14点30分,累得脸色发白,几次昏倒在大堤上。在这以后的几天里,高建成一边打针,一边带病坚守在长江大堤。

8月1日晚20时,嘉鱼县簰洲湾堤段出现重大险情,湖北省防汛总指挥部传来急令,情况危急,火速前往抢险,防止大堤溃口。20时03分,高建成和连长黄顺华奉命带领一连人马,随团突击队急速开进出险堤段。此时,沿途公路逐渐漫水,群众携家带口开始撤离。当部队飞速到达距离大堤不到100米处时,江堤突然决口,洪水奔泻,巨大的洪流咆哮而来,浪头高达三四米。危急关头,高建成不顾个人安危,沉着坚定,迅即组织官兵发放救生器材,抢救遇险群众。在与洪水搏斗的两个多小时里,高建成连续不断地进行现场动员,他高喊:“有党员和干部在,我们一定能够冲出去!”在救生器材不够的情况下,他鼓励大家不要慌张,不要怕!水性好的要照顾水性差的,干部党员要照顾好战士群众,老兵要照顾好新兵。高建成一边组织抢险,一边脱下自己身上的救生衣,让不会游水的新战士赵文源穿上。

天越来越黑,洪水越来越急,狂浪越掀越高。高建成在恶浪中继续寻找和指挥水中战士自救、互救。他往返数次,将新战士刘澜送到一棵树上,并鼓励他:一定要坚持到天亮,上级会派人来救我们的。一个急浪袭来,高建成被打出十多米远,当他再次露出水面时,一眼看见战士何董华正在漩涡边挣扎。高建成拼尽全力扑过去,一把抓住小何,将他托着游到一棵树上。此时,高建成已经救出8名战士和群众。正当他准备再去救其他同志时,又一个浪头迎面打来,气力用尽的高建成被无情卷走,壮烈牺牲。

高建成英勇牺牲的消息,牵动了全军的心,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党中央的心。1998年8月12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高建成“抗洪英雄”荣誉称号。8月14日,江泽民在湖北视察长江抢险工作时,对高建成的英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在危难时刻和生死关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的利益置于脑后,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一种非常高尚的精神,非常可贵的品德。高建成是真正的英雄,是新的历史时期“最可爱的人”!

(供稿:市委党史研究室 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