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方维夏的师生情和战友情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6-21 09:09    字体: 浏览量:


方维夏同志

1913年春,毛泽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就读,至1918年夏季毕业。在这期间,他和他的老师方维夏交往密切,当时方维夏是该校农业、博物教员和学监主任,他对品学兼优、具有雄才大志的毛泽东特别欣赏与器重,毛泽东非常尊敬他,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方老师是我的好老师啊,他敦品力学,德高望重!”

方维夏(1879-1936),男,汉族,湖南平江人,近代教育家、革命烈士。他思想先进,知识渊博,好学不倦,为人守正不阿,生活俭朴,无一丝一毫不良嗜好,时人称颂他为“方圣人”,“在当时湖南教育界,几无有不知方维夏其人者”。在一师工作的七年期间,他政治上坚持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反对袁世凯篡夺辛亥革命果实后的卖国独裁统治。

作为任课老师,他重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他担任农业科教员时,亲自编写《中等学校农业教科书》全套教材,还带领学生开辟实习园地,种植各种农作物,培养学生对农业劳动的兴趣与技能。当时毛泽东积极参加课余劳动,打着赤脚挑水,整的土畦又平又直,受到方维夏的称赞。方维夏教博物课时,经常带领学生去岳麓山采集各种标本,进行现场讲授。他编的《儿童训育法询》,曾被教育界人士誉为“诚办小学之良法善本”,并推广使用。

作为学监主任,在对学生的管理上,他坚持民主管理方针,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他重视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尽心尽力培养优秀人才。毛泽东非常敬仰方老师,只要有时间,就会上他家登门请教。方维夏是一个非常有政治抱负的人,他忧心于当时社会南北军阀割据的混乱政局,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能够掌握一身过硬的本领,以便于将来担当起改造社会的重任。他深知光靠学校里面的知识,培养不出真正的人才,必须让学生走出学校,走入社会,方能获得真知识、增长真才干。他尤其对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优秀学生寄予厚望,常常教导他们:读书要面向社会,不但要啃死的书本,还要读活的书本;不但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他给予了毛泽东许多在社会活动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毛泽东旅行路程最长、地域最广的一次“游学”活动,就是在方维夏的具体安排和支持下进行的。1917年下学期他担任一师学友会代理会长时,推荐还是学生的毛泽东接任自己原先兼任的总务一职。还接受毛泽东的意见,确定学友会各部部长由高年级学生担任,教员只从旁辅导。同时确定原由一师和附小两部教员试办的夜校,也交学友会来办,以锻炼学生的教学能力。

由于方维夏在湖南教育界的声望,1918年他被补选为省议员。1920年,出任省长公署教育科科长,同时,被省教育界人士推举为省教育会会长。

“润之是我最好的学生和忘年交!”

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由于他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刻苦钻研精神和对自然、社会、人生真理的执着探索精神,以及他非凡的胆识和组织、实践才能,被学校师生誉为“奇才”“伟器”。

毛泽东非常爱学习,总是很早就起床,到自修室读书。上课时不但听课认真,作业工整,而且爱提问。课余不是在阅报室,就是在图书馆,或在后山读书。大家就寝之后,还经常看见他在饮茶室或走廊读书。他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晚上自习和课余时间,毛泽东经常就时局问题发表一些见解,并与同学们一起开展讨论,方维夏有时也参与其中。毛泽东爱好运动,风雨无阻。还融合体操拳击之长,创造了一种“六段运动”。他生活刻苦俭朴,认为“安贫者能成事”,他在长沙读书期间,总共只用了160元钱,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用在买书订报上。学校发的一套青呢制服,他穿了好几年,直至褪了色、破了洞,他还在穿。

为了表彰优秀学生,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方维夏组织了一次“人物互选”活动,对全校11个班、400多名学生从德智体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投票。评选结果,按考察的6项具体内容,全校唯独毛泽东获得6项优秀,其中“语言”“敦品”两项是全校冠军,“胆识”一项只有他一人具备。方维夏综合全校师生评选意见,作总评时,对毛泽东作了恰如其分的评语。敦品为“敦廉耻,尚气节,慎交游,屏外秀”;自治为“守秩序、重礼节,慎言笑”;文学为“长于国文词章”;言语为“长于演讲,论辩应对”;才具为“应变有方,办事精细”;胆识为“冒险进取,警备非常”。方维夏对出类拔萃的毛泽东非常喜爱与欣赏,有什么事情总喜欢与他商量。他自豪地说:“润之是我最好的学生和忘年交!”

志同道合,师生共同踏上革命征程

怀着同样的救国救民的爱国情怀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仰,这一对师生互相勉励、支持,共同踏上了革命的漫漫征程。

1920年8月,毛泽东以新民学会会员为骨干,联合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文化书社,推动新思潮的学习和研究,扩大马克思主义传播。方维夏竭力支持,成为书社总社36名社员之一,曾两次向书社投资。他和李六如等还筹办了平江文化书社。同年9月,方维夏与毛泽东、何叔衡等人发起组织成立湖南俄罗斯研究会,会务主要是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十月革命的经验等。这期间,毛泽东已从一师毕业,在一师附属小学任主事,方维夏作为全省教育主管官员,对毛泽东的革命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方维夏利用省议会的讲台,一方面公开表示支持湖南工人的罢工斗争,一方面揭穿当时赵恒惕反动当局所谓“联省自治”的骗局是借“自治”之名,行地方割据、祸国殃民之实。赵恒惕几次派人收买、威胁他,但他情愿放弃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始终威武不屈。1923年,赵恒惕下达对他的拘捕密令。在湖南中共党组织的帮助下,他秘密出走广州,开始了他新的革命斗争历程。

1924年11月,年已44岁的方维夏在广州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人生的转折。他先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1928年,党派他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参加了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931年回国,在中央苏区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总务厅厅长等职。1933年调任湘赣省苏维埃政府教育部长兼司法部长。1934年10月,红军主力北上后,留在湘赣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6年4月23日,与其夫人李世春在桂东县惨遭叛徒杀害,英勇牺牲。

半年以后,方维夏牺牲的噩耗传到陕北后,毛泽东闻讯痛心不已,悲泪盈眶,他说:“方老师是我的好老师、好同志啊!他敦品力学,德高望重,放着国民党的高官不做,四十多岁参加革命,了不起啊!”

(供稿:市委党史研究室 肖 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