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一涵:平江走出来的女红军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7-06 08:42    字体: 浏览量:

1907年12月,邱一涵出生于平江县。他的父亲邱紫霞是平江早期共产党员,哥哥邱炳曾任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经济部长,后来为革命牺牲。邱一涵从小具有反抗精神,5岁时,母亲按照旧传统,拿着裹脚的长布条,将邱一涵叫到身边,要给她裹脚。邱一涵摇着头问:“为什么要裹脚?”母亲告诉她:“女孩到了五岁就要裹脚,不让脚长大,要不然长大了就嫁不出去!”邱一涵撇撇嘴,天真地回答说:“我怕痛,不裹脚嫁不出去,我不嫁人就是了!”

1926年10月,在平江县城读书的邱一涵加入共青团,这时她的哥哥邱炳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并在县团防局工作,兄妹俩常在一起畅谈革命理想。在哥哥的影响和支持下,她放弃学业,回到家乡从事革命工作。马日事变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搜捕、大屠杀,邱一涵毫无惧色,她挑起平江县九区共青团区委书记兼组织部长的重担,与反动的“清乡”队展开殊死斗争。1928年3月,邱一涵参加平江20万农军扑城斗争。扑城失败后,她同父亲和哥哥一道重建革命武装,转战在平(江)修(水)铜(鼓)山区。

1929年5月,中共湘鄂赣特委宣传部长袁国平到平江巡视工作,遇见正在这里坚持斗争的邱一涵。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邱一涵从心底里爱慕袁国平的才华,袁国平也很快喜欢上邱一涵那份山里妹子的纯真,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把他们的心紧紧拴在一起。他们相知、相爱,不久便结为伉俪。婚后,邱一涵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红三军团政治部青年干事。1930年,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邱一涵跟随丈夫战斗在前线。在江西吉安一次反“围剿”作战中,她因救护受伤的战友,右臂被子弹击成重伤,由于医药奇缺,她的右手落下终身残疾。

1934年10月,邱一涵同袁国平一道参加长征,成为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的30名女战士之一。她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为了通过敌人的封锁线,她创造了80公里的日行军纪录。有一次,部队正在渡河,敌机突然呼啸而至,投下一排排炸弹,其中一枚就在她的身边爆炸了,邱一涵被震得晕死过去,所幸没有大碍。爬雪山时,她晕倒在地,袁国平和警卫员将他拉醒,要扶他骑马,她说什么也不同意,而是将马让给受伤的战友唐亮,自己只是拉着马尾巴爬过雪山。过草地时,邱一涵看到抬担架的民工十分饥饿、疲乏,就和女战友将仅剩的一团饭、一小把豆子让给民工吃,自己没有留下一点吃的,饿了就找点野草充饥。七天七夜,邱一涵咬紧牙关,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艰难地走出沼泽,最终胜利到达陕北。

新中国成立后,邱一涵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她铁面无私,惩治腐败,实事求是,纠正冤假错案。1956年10月,邱一涵积劳成疾,不幸病逝,她的光辉人生定格在49岁。

(供稿: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朱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