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人民的骆驼 ——任弼时同志的故事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8-04 09:30    字体: 浏览量:

1927年4月,中共五大召开,任弼时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后,任弼时在武汉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团中央书记。此时,蒋介石已经叛变革命,汪精卫蠢蠢欲动。任弼时领导团中央通过了两项政治意见书,抵制陈独秀的右倾错误,主张对蒋介石和汪精卫给予坚决反击。陈独秀对此置之不理。6月23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央扩大会议上,任弼时代表团中央再次宣读这份意见书,要求反对国民党的反动倾向,陈独秀暴跳如雷,当场从任弼时手中夺过意见书,撕得粉碎,并踩在脚下。面对这种家长式作风,任弼时始终以党的利益为重,坚持原则,据理力争,毫不退让。

1931年4月,任弼时作为中央代表来到中央苏区,任苏区中央局委员兼组织部长。此时,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已经盛行。任弼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了抵制,他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最大限度地减少党的损失,保护了一批革命骨干。一次,在万(安)泰(和)边境地区负责青年工作的张爱萍,被一名“AB团”分子供认为“AB团”总部负责人。如属实,张爱萍性命难保。面对这一重大案件,任弼时没有轻信口供,而是派人作了详细调查,结果证明张爱萍是无辜的。

1936年6月,任弼时率领红二、六军团经过长征到达甘孜,同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红二、六军团编为红二方面军。这时,张国焘分裂主义劲头正足,对红二方面军的将领又是送枪送马,又是封官许愿,极尽拉拢之能事。任弼时看到这些小动作,了解了背后的阴谋,他坚定表示:“我不同意张国焘的那一套。”事后,他和朱德等人一道,同张国焘的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

1940年8月,任弼时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这期间,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大到中央办公机关的整顿、规章制度的建立,小到开荒种地、开灶吃饭,他都亲力亲为,精益求精。1947年3月,党中央撤离延安,转战陕北,任弼时不但要同毛泽东、周恩来一道研究部署军事行动,还要直接负责党中央机关的居住、物资供应、安全警卫、敌情侦察等工作。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严重损害了他原本就虚弱的身体。抗战胜利后,斯大林曾专门派一名医生到延安给中央领导人体检,结果任弼时是唯一一位“病情严重”的。1948年4月到西柏坡后,任弼时身体更差了。医生多次建议他立即休息,但他依然忘我工作,根本看不出是一个患有严重高血压、糖尿病的人。一天深夜3点,身边工作人员看到他还在埋头研究文件,就强行让他躺到床上,但他慢慢从床上坐起来,说:我们不但要迅速夺取全国胜利,还要建立一个新中国,有多少事情急需办啊!你们想想,我能躺得住吗?

1950年10月24日晚,任弼时像往常一样工作到深夜。之后,他翻过人生最后一页日历,突然晕倒,再也没有醒来。

11月1日,叶剑英在《人民日报》撰文哀悼,文章深情地说:三十年来,弼时同志经历了各种艰苦的斗争,对我党的青年工作、组织工作、军队政治工作与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做了伟大的贡献。但是,弼时同志却终身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一心只有党和人民的利益,从不计较什么名誉地位,不管人家知道不知道,他总是三十年如一日地为党为人民贡献出他的一切。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

(供稿:市委党史研究室 朱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