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改革开放史(四) 改革开放前沿追寻红色记忆

来源: 人民网    2022-11-16 16:09    字体: 浏览量:

广东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策源地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前沿地。无论是中国近代百余年的艰苦奋斗,还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广东在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广东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奋力抗争,再到自信自强的全过程,历史也给广东留下了丰富的遗存。近日,中国旅游报采访组跟随“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系列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广东,追寻红色记忆,感受这里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以及保护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创新实践。

红色历史深厚

时至今日,虎门销烟池中炭黑斑驳的痕迹依然清晰,威远岛上大炮依然屹立,无声追溯着100多年前在坚船利炮中战火纷飞的历史。广州三元里古庙中血染的旗帜,见证了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民主革命进程绕不开广东这片土地。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始终把广东作为根据地;杨匏安等一批革命先驱率先在华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广州起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为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奠定基础的三大起义之一;1923年6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共三大,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汕尾海丰红宫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梅州三河坝战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实现战略转折的关键战役……直至1978年,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广东清远推出红色旅游活动,受市民热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广东是一块具有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留下了众多红色革命遗址和宝贵红色资源,这是广东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和优势。”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曾颖如说。

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广东共有革命文物约2035处,其中红色革命文物约1800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约160处。目前,由文旅部门管理的文保单位已开辟为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本实现对公众开放参观,较好发挥了教育功能。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广州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深圳市博物馆(新馆)及莲花山公园、韶关南雄市梅关古道景区等13家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不遗余力保护

位于广州市越华路116号大院内的杨匏安旧居,一年前还是一处破旧的民居。采访组了解到,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部门共同努力下,用4个月时间将这里恢复原状:还原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活动据点和联络点,再现了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第一人杨匏安在此进行革命活动的场景。截至目前,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参观人数累计近4万人次。

不仅如此,广东全省范围内都在不遗余力地保护好红色资源。梅州市共有革命遗址366处,如叶剑英纪念园、“中央红色交通线”、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等,其中平远县将当年红四军召开群众大会、宣传革命真理的地方——仁居镇东较场打造成红军纪念园,大埔县依托三河坝战役遗址建设了三河坝干部学院。惠州市高潭镇依托境内中洞革命旧址群、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投入1亿多元对文物资源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修缮,建设高潭历史陈列馆等文史设施,打造红色旅游小镇。韶关市仁化县举办“红色古驿道·重走长征路”活动,吸引全国2000名徒步爱好者走进红色旅游景区,同时投资7949.11万元建成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2019年起,广东省财政将连续5年统筹安排共85亿元,重点支持“红色遗址保护建设”和“红色遗址展陈提升”两大行动,保障全省具有较大历史价值、影响较大的128处省级以上红色革命遗址与纪念设施的保护建设和改陈布展,并支持红色遗址管理提升和免费开放、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志愿服务行动等。

曾颖如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全面实施革命文物固本强基、保护修缮、展示利用、宣传教育行动,推动实施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近代革命史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同时,分批公布全省革命文物名录,牵头建立《广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重点项目库》。广东还策划一批革命文物展览,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开展“广东省流动博物馆”革命主题展览联展巡展。

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旅游的魅力和生命力在于内涵,做好传播至关重要。广东注重从游客视角讲好红色故事。

沿着广州东山恤孤院路、新河浦路,穿越别具一格的民国风情小洋房群,采风团走访了中共三大会址、春园等红色遗存。

在广州起义纪念馆,采风团与观众一起走进沉浸式话剧《1927·广州起义》的互动场景:穿越时空到战火硝烟的年代,与革命先辈对话;演员佩戴着广州起义标志红布带,带领观众拿起道具武器共赴战场、齐唱《国际歌》……高潮迭起的剧情极富感染力,让不少观众都眼眶泛红。

“剧本从创作到定稿修改了8稿,邀请党史专家、文艺创作研究员等把关打磨。我们希望让纪念馆静态展示‘活’起来,带观众重温可歌可泣的历史,用真情、实景打动观众。”该话剧制作人、总导演王钰涵说。

在深圳,“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一年来接待国内外参观团体数千个,观众量达120多万人次。展览生动再现了广东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重大突破的壮阔历程,全景式反映了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2019年初,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加强粤港澳文化合作,以历史为纽带,将香港文物径、澳门世界遗产旧城区和广东南粤古驿道开发成“古道游”新产品,构建形成一个极富特色和历史底蕴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系统。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遗产游径沿线有不少红色革命遗址,要调动挖掘各类资源的历史、科学、艺术、文化和社会价值,传承红色基因。此外,广东还遴选100个红色革命遗址,串联成9条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线路。

无论是走心的话剧演出、图文并茂的展览展示、讲解员生动的口述,还是在资源整合、内涵挖掘等方面持续发力,广东正在不断创新红色故事表达方式,吸引更多人近距离触摸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爱上红色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