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来源: 央视网    2022-06-22 15:07    字体: 浏览量:
这张名为上海飞乐的股票被称作新中国第一股。1984年这张股票的发行时曾引起很大争议。1986年,邓小平接见时任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的范尔霖时,把上海飞乐的股票作为礼物送给了他。

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 常瑞卿 邓小平还说:“我们搞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仅要有公有制经济,还包括市场经济和私有经济。”这实际上是进一步解释了(当时)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构成)。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1982年党的十二大上确立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次会议还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和行动纲领。中国改革开放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就在十二大召开的同一年,山东平度一位叫刘元九的农民,开始将家庭收入和支出一笔笔记了下来。如今老刘这23本家庭账本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

山东省平度市农民 刘元九:1982年,我吃的是黑面馒头。到了1992年,盖了4间大瓦房,花了3万多;1996年,花了1万多买了摩托车,近几年,又花了好几万元买了农用三轮车和抽水机。这支出越来越大还不是因为挣得越来越多。

不仅在经济领域,党的十二大确立的其他各项改革也都得以进一步推进。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方面,我国逐步废除了领导干部终身制。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到20世纪末,党的十二大制定的“国民经济总量翻两番”的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