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来岳宣讲

来源: 岳阳日报    2021-04-03 16:15    字体: 浏览量: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今天上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四次集体学习在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省委宣讲团成员汤建军作宣讲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陈爱林、徐新楚、向伟雄、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林彰良、王武等与7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视频会召开后,我市迅速部署推进,成立了市委党史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12个巡回指导组和市委宣讲团,全面铺开巡回指导和宣讲工作。3月1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组织前往任弼时纪念馆参观学习,市委书记王一鸥带领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向任弼时同志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在市委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创新的专题学习。与此同时,各部门单位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将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强劲动力,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宣讲报告中,汤建军围绕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深刻感悟百年党史湖南篇章的作为与担当、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等四个方面,理论结合实际,通过一个个经典故事和党史案例,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等,系统深入解读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他还特别提出,精准扶贫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篇章,其中,十八洞村脱贫攻坚就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最鲜活的样本。电影《大地颂歌》全面反映了我省精准扶贫的成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从中感悟精准扶贫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从脱贫攻坚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会议指出,宣讲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和把握百年党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段工作基础上,以这次省委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抓紧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用党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检验,努力走在前、做表率。要全面对标看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聚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在学深悟透中融会贯通,在传承弘扬中砥砺品格,在知行合一中开创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抓好宣传宣讲,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要坚持守正创新,既突出正确导向,又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把网上宣传和网下宣讲统筹起来,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专题宣讲、微宣讲;要突出全面覆盖,高度重视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凸显岳阳特色,把百年党史与巴陵巨变贯通起来、一体把握,讲好岳阳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讲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思想政治课、党性修养课,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市委党校科文教研部主任张广宇说,一定严格遵循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工作中,结合岳阳实际,讲好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同时,通过开展集中宣讲、微宣讲等活动,让宣讲走进高校、走进社区,让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市民,都能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当天下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还前往华容县委党校进行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