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实景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04-16 09:28    字体: 浏览量:

一盏残破的旧马灯、一支生锈的旧梭镖、一件发黑的老蓑衣……4月8日,在临湘市五里牌街道中共小源支部旧址,一件件红色展品,将前来参观学习的临湘市民政局党员干部的思绪带回那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临湘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地方特色,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力求让教育效果更加深入人心。该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整合市域红色资源,将全市15个“红色地标”连珠成串,规划出4条党史现场教学线路,全面启动党员干部“重走红色之路、追忆峥嵘岁月”党史现场教学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革命精神之路,在行走中感受红色信念,在“实景课堂”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临湘是湘鄂赣边苏区县之一,经历过曲折、复杂、光荣的革命斗争阶段,境内红色遗址、遗迹、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众多。1929年上半年,在白螺矶成立“岳临两县苏维埃”筹备委员会;1930年8月,红十六军协助中共岳(阳)临(湘)特支建立岳临县苏维埃政府;1931年3月,湘北革命工作委员会筹备处在临湘壁山区建立全县第一个区苏维埃政权;1932年2月红十六军在临湘壁山建立湘鄂边红军医院。同时,临湘还是湖南第一个和平解放的县,临湘县人民政府是湖南第一个成立的新县级政权。

针对临湘境内众多的红色资源,临湘整合出四条“红色线路”:“壁山苏区感悟初心之旅”荟萃壁山革命烈士纪念墓、陈文恒烈士墓等壁山苏区红色景点,让参观者重温壁山苏区革命斗争史,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五尖山烈士陵园传承信仰之旅”串联起五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鲁运新烈士墓等纪念设施,让参观者缅怀英烈事迹,传承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五里牌街道中共小源支部旧址寻找来时路之旅”整合了中共小源支部旧址等红色资源,让大家重温解放前夕激情岁月,拨动党员干部热血奋斗新时代的心弦;“沿江地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感怀之旅”串联起谷花洲暴动纪念碑等红色景点,激励大家学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舍生忘死、慷慨赴难的“湘鄂西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以前,我们开展党史党性教育都是你讲我听的灌输模式,现在把党史放在实景里讲,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参与感更强了。”临湘市委宣传部干部童正远参观完壁山革命烈士纪念墓后感慨道。

目前,临湘市正有序组织全市27000多名党员,沿着身边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精神血脉,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融城融港融产发展战略的前行动力,保持定力抓项目、强产业、兴实体,全力打造湖南创新开放北大门、岳阳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主阵地、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