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深改委2021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市委改革办    2022-05-11 10:21    字体: - +

市委深改委2021年第一次会议

4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一鸥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2021年第一次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省委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21年市委深改委工作要点。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爱武,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市领导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改革是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动力源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对标对表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确保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改革整体谋划、系统集成和协同推进,把握好宏观与微观、当前与长远、战略与战术、质量和规模、重点与全面的平衡点,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部署一批具有突破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对关联改革进行系统部署和分类推进,推动各项改革相互衔接、形成合力,提高改革综合效能。要坚持聚焦发力,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性目标任务,始终围绕“国之大者”接续推进改革,聚焦“三高四新”战略、“三区一中心”建设,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推进一批创造性、引领性、系统性改革。要坚持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出效果,改出活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从老百姓的获得感和人民满意度出发,强化跟踪问效,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各改革专项小组、牵头部门、参与部门要主动担当、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切实强化主责部门和一把手责任。要不断完善领导领衔、督察督办、考核评估、情况通报、责任追究、典型示范等改革落实机制,把改革督察和纪检监督结合起来,并列入政治巡视内容,确保改革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以改革的新作为、新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改革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研究审议了《市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市委深改委工作要点要进一步突出务实管用。在“放管服”改革领域,要重点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水电气网联动报装、规范中介服务、数据集成利用等方面实现突破;在要素市场化改革领域,要制定出台鼓励科技创新、落实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完善园区供地标准等方面的细化落实方案;在确保粮食安全、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方面,要聚焦遏制耕地抛荒问题、探索土地流转和托管与农业保险作用机制、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要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养老、机关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回应民生关切,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要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和事权属地管理改革,不断催生化学变化,实现政府治理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