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委深改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

来源:市委改革办    2022-08-26 10:58    字体: - +

8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会议、省委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精神和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听取相关改革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深改委副主任李挚出席。

市领导马娜、黎作凤、刘启峰、谢群、周隽、邱虹、李建华、谢胜、李美云等出席或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议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岳阳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听取了农业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关于2022年重点改革任务和湘阴县委深改委关于服务融入“强省会”战略加快长岳协同发展等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近期深改委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把握新动向、新趋势,加强谋划研究,精准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要加强对接支持,对标对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岳阳自贸片区建设、田长制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三资”改革等要创造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推介。

会议指出,出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议题管理办法(试行)》,是对工作机制进行更新完善的现实需要。市委改革办要做好统筹协调,各专项小组和各部门单位要协助落实,切实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计划性,确保议题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高效化。要不断完善方案,加强跟踪办理,抓好督促落实,进一步做好事权属地管理改革“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关于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是解决城市管理问题、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顶层设计”,要加快文件落实,突出抓好精细城管提质、智慧城管赋能、文化城管铸魂等“六大战略工程”,扎实推进示范引领、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要持续优化完善,坚持边探索边解决边完善,确保城市管理有序运行,与市域治理现代化要求相匹配、相适应;要强化组织保障,着力发挥市城管委牵头抓总作用、市城管办统筹协调作用,两办督查室要加强督查,确保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严格清单管理制度,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要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实行“非禁即入”,对该取消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坚决取消到位,对备案管理事项杜绝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企业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后当场作出审批决定;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要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确保安全底线;要强化改革系统集成,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减审批时限、延长许可有效期限等措施,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推动全市农业农村改革行稳致远;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相关工作短板;要及时总结推介,提炼经验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模式”。

会议认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是事关全省发展的大事,是顺应区域协调发展规律、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战略抉择,也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全方位、深层次加强战略研究,对接用好长沙“溢出效应”,以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为纽带,构建互惠互利的发展共同体,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做实规划,加强与《湖南湘江新区“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的深度研究和对接,做细湘阴片区国土空间规划、金龙先导区规划、首开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把虞公港打造成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密接长株潭的深水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市级层面服务融入“强省会”战略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增强改革紧迫感。算好主动改与被动改的“政治账”、现在改与将来改的“成本账”,全面盘点,聚焦重点,打造亮点,推动更多的改革“盆景”变成改革“风景”,让岳阳的改革探索更有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强化举措,激发改革源动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统筹,坚持锐意创新、稳步推进相统筹,坚持顶层设计、群众首创相统筹,科学谋划推动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围绕今年要点改革任务精准施策。要狠抓落实,擦亮改革成绩单。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加强督察问效,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