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村级集体经济历史性全面“消薄清零”

来源:岳阳日报    2022-12-13 10:16    字体: -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路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如何激发集体经济活力,让村级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岳阳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焦集体经济“消薄清零”,强化组织引领力,牵住产业牛鼻子,打好政策组合拳,做活资源大文章,激发乡村内动力,交出了一份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截至11月底,全市37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总体清零,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2375万元,村均达到6.3万元;1372个村实现经营性总收入1.38亿元,村均达到10.1万元,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为推进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

书记工程 高位推进

党建引领,无往不胜。今年来,岳阳市深入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部署,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在谋篇布局中夯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责任,凝聚最广大共识、汇聚最强大合力,以主动精神切实打好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战。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做好‘农业+’文章,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市委书记曹普华多次深入乡村调研集体经济发展,明确以“四亮”主题活动为总揽,全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完成“消薄清零”历史任务。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群与县(市、区)委书记逐个谈话,全面压实责任。各县(市、区)主动递交消薄清零“承诺书”。12个相关县(市、区)委书记亲自挂帅,相继召开常委会议作规划、定盘子、明政策、强保障,纷纷下到一线实地调度、现场办公。乡村党组织层层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市、县、乡、村四级“墙上有图、桌上有表”,实行攻坚推进、销号管理。岳阳还建立组织、农业、财政三方联合验收机制,按照村级申请、乡镇申报、县级核查、市级抽查的步骤,申报一个、验收一个、退出一个,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着力盘实账、“挤水分”,确保薄弱村真退出、真清零。

政策引导 产业带动

聚焦“消薄清零”既定目标,着眼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树牢“风向标”、打好“主动仗”,全面强化组织引领、政策引导、产业扶持,让项目、资金、人才三大要素汇聚到集体经济中去,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集体经济蛋糕将越做越大,我们村必定能够率先实现乡村振兴!”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党总支书记潘梅芳信心满满。龙窖山村曾经是名副其实的“穷窝窝”,如今,村民以闲置土地入股,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等形式,做好生态吸引、文化激活、产业转型文章,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今年来,岳阳市全面压实驻村工作队帮扶集体经济责任,明确驻村帮扶资金50%以上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市400多支驻村工作队定向投入7800多万元。

在下派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岳阳市实行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择优选派1006名年轻干部到基层实践锻炼。同时,结合“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领跑先锋”现场推进会,集中选聘1521名创业有成党员乡友奔赴岗位,回引项目建设资金8.4亿元,涉薄弱村集体合建项目13个。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全面推行“村企共建”,102个“乡村振兴车间”开办到田间地头,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2万元。

各县市区以点带面、整县推进,因地制宜制定“两规划两配套”,即制定“消薄清零”行动计划、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配套“消薄清零”退出操作办法、引导集体经济发展措施办法,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接续有序、梯度推进,连片建强、全域提升。

湘阴县制定出台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38个薄弱村“一村一策”,实现经营收入268万元,较上年增长100%。平江县制定“强村计划”,每年安排2000万元引导资金,采取异地置办厂房物业、国企运营投资分红等举措兜底退出......

岳阳市明确把集体经济“消薄清零”作为县乡村干部使用、涉农考评“红杠杠”“硬任务”,着力激发干部最活跃的因素,逐县指导出台激励举措,鼓励开展村级自主经营,鼓励真金白银奖励,鼓励选拔重用优秀带头人。临湘市拿出100万元资金奖励到村、到人,以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为主要依据,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统一招录3名事业编制人员。

基层创新 百花齐放

“春有桃花醉游人,夏有葡萄挂满枝,秋有香米惹人念,冬有雪景恋佳人。”平江县长寿镇联升村老百姓诗情画意地描述如今的幸福生活。

联升村田地资源较为丰富,但因为缺乏特色产业,基础设施落后,大多数村民仍然靠外出务工、经商为主,导致村级劳动力缺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低。

今年来,联升村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列入抓好全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新突破。该村以党建强班子带队伍,支部书记不断探究搞活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同时,引进康大食品、连云山食品、混凝土公司等小型企业进村办厂,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到76800元,2023年起总计收入可达81800元。

联升村还计划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度假基地为导向,依托集体经济合作社,全力包装打造集观景、赏花、采摘等农旅融合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带动民俗文化、有机农业、特色产品等一系列产业发展。

走进岳阳市的村落,像联升村一样创新思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已经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局面。

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是乡村振兴题中之义。岳阳市上下同心,市、县、乡、村四级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坚持中央精神、集体意志、群众愿望、改革举措、基层创新相融共进,形成攻坚之势,力推乡村巨变。全市明确“消薄清零”20条路径,选编集体经济发展100例。全域推开农村耕地整村流转模式,打造县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开展土地流转、托管服务创收,开辟集体经济稳定长效增收空间。华容县兔湖垸村率先创办供销合作社,组建工程施工队,今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湘阴县结合农业特色小镇创建,坚持支部引领、集体先行、联农富农,整体连片打造樟树港辣椒、杨林寨羊肚菌、鹤龙湖螃蟹、三塘藠头等地理标志品牌,覆盖4个乡镇47个村,80%实现“自主造血”。全市1372个村全部完成集体经济合作社登记赋码,建立集体股份制合作社39个,完成集体资产折股量化25.86亿元。

以民为本 共建共享

“在返乡能人的帮扶下,我在家门口上班,收入高,还能照顾家中老小,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村民胡鲜艳说。南竹村党总支依托“大禹治水”和“长工故里”两块金字招牌,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吸引老乡回乡投资,筹集资金8000万元,打造长征主题5D沉浸式体验馆“红色城堡”项目,配套建设儿童乐园和游客中心,并通过举办糍粑节、泥鳅节等节会,村集体经济收入70万元,带动附近群众就业200人以上,带动周边相关产业每年增加综合经济效益逾1000万元。

“集体经济壮大了,带动村民增收,也让村党组织想办的事情有钱办,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好地得到满足。”岳阳楼区麻布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齐辉说。该村从省级贫困村到示范村的“美丽转身”后,先后举办文艺汇演、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推荐评选奖励“身边好人”“道德模范”30余人次,积极培育崇德向善、健康文明的新风尚,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岳阳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374个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自主投入到村庄建设和民生改善的经费达到924.3万元,办好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民生实事,村级组织号召力、引领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