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之为破发展之题 岳阳“三资”改革给湖南打样

来源:红网    2022-12-09 10:18    字体: - +

进入12月份,历经数个月的奋战,易亲科技从日本进口的3000多台CNC设备已陆续批量到港、上岸、进厂、安装,预示着“全球最高端”消费类电子终端产品金属精密加工件制造基地在岳阳落地投产。

易亲科技,除了其本身会快速成为一个成熟的上市主体,一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外,还可增加配套项目约40家,产值近百亿元的优质产业链集群。

实现这一切的前提,在于快速有效盘活园区闲置资产资源。

为了加速推进易亲科技的引进,岳阳市以“三资”运作改革为重点,加速盘活国有企业和产业园区资产资源,一期城陵矶新港区盘活10.6万平方米闲置标准化厂房用于招商安商。

一步活,步步活。同样的场景也在综保区国有企业岳阳邦盛实业有限公司内上演。在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强力推动及当地政府部门多方努力下,这里原来近3万平方米闲置厂房被“腾笼换鸟”。目前,该公司已发展全资、控股子公司5家,成功引进湖南素尔康生物科技、湖南有馨生物科技、湖南偲味特食品3家企业入园,个个产销两旺。

“一切资源都有可能变成资产,一切资产都有可能变成资本,一切资本都有可能用于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在岳阳推进“三资”运作改革会议上,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提出,要真正把资源资产资本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破题创新。岳阳印发《全市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管理目标、收入目标、经营目标,着力建好“三资”管理信息化平台,做大做实“资金池”“资产池”“资本池”,清查、处置和运作涵盖了资金、资产、资源、资本、特许经营权5个领域,覆盖到了2298家行政事业单位、351家国有企业、14个产业园区。

多措并举下,一切开始有了崭新的变化。

湘阴县虞公港位于湘阴县三塘镇境内,处于湘江入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湘阴县将虞公港建设作为盘活国有资源突破口,主动争取政策支持。今年4月,虞公港作为重要水运交通枢纽工程被列入“强省会”战略,将被打造成“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

9月28日,虞公港开发建设系列框架协议签订总投资超100亿元,已然成为湘阴产业发展的“聚宝盆”。从小渔村到大港口,湘阴县“三资”运作改革推动虞公港实现“资源裂变”。

推进资源资产化,岳阳度身打造“金木水火土数”等重点资源运作模式,在砂石矿产资源、林业资源、水资源、渔业资源、岸线资源等优势资源运作上破题开局,在碳达峰碳中和、生态价值实现、数字资源利用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资源由实物形态向价值形态、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由部门分散管理向统一管理转变,实现资源转换为美丽风景、普惠民生。

岳阳坚持常规开发模式和一体化开发模式相结合,稳步推进全市新能源开发建设。除统筹布局的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新能源项目外,还利用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屋面资源,开发光伏发电项目。

深化“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建设,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数据共享开放模式,提高数据治理效能。岳阳正在探索数据特许经营权新路径,打造岳阳“金融超市”,创新发展“政银合作”“智慧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

推进资产证券化,岳阳支持观盛投资公司(国有企业)收购屈原农垦有限公司持有的正虹科技(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强强联手推动上市公司发展。支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94宗2.3万亩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入股)。君山区归集60.94万亩农垦土地资源,确权注入区农垦集团,争取融资5.3亿元。同时,出台《岳阳市市本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制定特许经营权目录,积极挖存量盘增量,支持探索资源资产与特许经营权有效捆绑。这些,为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实践途径。

推进资本杠杆化,全面清理存量资金、银行账户、对外借款等,归集资金统筹管理使用,全市已回收资金超过14亿元。仅市本级就盘活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内存量资金2.2亿元,收回银行账户资金2.59亿元、对外借款1.19亿元、欠缴土地出让金3.22亿元,这些资金统筹管理使用,一方面用于统筹平衡预算,另一方面充实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杠杆资金,提高了使用效率与效益。同时,整合归集金融资本和行政事业单位对外股权投资,组建财金集团,财政与金融联动,支持了企业和产业发展。

截至11月底,岳阳市已通过回收资金、盘活资产、运作资源等,盘活价值总量突破250亿元,其中形成财政收入79亿元。其中“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系统推进”“金木水火土数”资源运作重点、“资源变资产”运作路径等特色亮点在全省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