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2022-12-12 10:19    字体: - +

12月2日下午,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体(扩大)学习。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主持会议,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市委宣讲团成员余戈受邀作宣讲报告。在家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局机关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余戈主任围绕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充分认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岳阳落地落实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对于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局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专题宣讲为契机,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要切实统一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突出政治统领,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真正做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二要持续开展宣传。要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相关科室单位要加强分工协作,精心抓好宣传策划组织,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载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讲好财政故事,形成“财政好声音”。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三要做好结合文章。要聚焦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好“奋进十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抓好财政增收、平稳运行和争先创优,持续推动年底财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开源节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底线,稳妥推进化债工作,加力推进财源建设工程,持续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为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提供充足的财力支撑。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科学全面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为今年工作收好官,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岳阳财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