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绿色发展示范 厚植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来源:市发改委    2023-02-15 10:28    字体: - +

岳阳临江畔湖,生态位置至关重要,是“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全国第五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统揽,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长江干流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全部达到Ⅱ类水质;东洞庭湖7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总磷浓度由2021年同期0.068mg/L下降至0.063mg/L;湘江干流岳阳段、汨罗江等河流的断面水质均为Ⅲ类或优于Ⅲ类,森林覆盖率和湿地保护率45.31%、71.86%,中心城区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色成为岳阳这座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一、建机制,强化绿色发展制度保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以市委全会形式审议出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同时,制定《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岳阳港总体规划》《湖南省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方案》《长江湖南段“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以生态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筑牢法治屏障。先后出台《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4部生态环保类地方性法规,率先成立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环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建成洞庭湖水上联合执法基地指挥中心,健全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湖长+检察长等长效机制,岳阳打击长江非法捕捞案入选全国公安机关十大典型案例,筑起了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屏障。三是健全制度体系。对污染防治攻坚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市委书记集中约谈考核排名靠后县市区,被约谈领导干部公开登报作检讨,“工作做不好,登报作检讨”已形成强大震慑。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开展135条样板河湖创建,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出台《岳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岳阳市较大及一般环境问题(事故)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责任闭环。

二、强治理,打牢绿色发展生态基础。一是对症施治。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认真彻底整改,2018年以来四部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岳阳的18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中央、省环保督察暨“回头看”、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等排查和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均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整改销号,夏季攻势401项任务全面完成。今年来,自我加压开展“5+1”环保专项督查,市委书记亲自交办问题109个,已完成整改92个。先后拍摄3期环保警示片,披露问题84个,完成整改销号64个。突出问题整改、黄盖湖水环境整治入选全省十佳典型案例。二是系统联治。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整治,近年先后投入资金280多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城区黑臭水体59处,关闭拆除小散低效泊位42个,关停清理复绿洞庭湖砂石码头堆场116处;修复矿点134个、建成绿色矿山16家,71座尾矿库闭库和关停49座,其余按“一库一策”全部完成整治销号;累计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完成岸线复绿2.89万亩,修复湿地生态10.18万亩,清退欧美黑杨7万亩,完成重点区域人工造林15.1万亩、乡村绿色化9.72万亩。三是标本兼治。清醒认识到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完成10家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创新沿江化工企业污染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园区(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全市11家园区均聘请环保管家,140家重点监管企业和园区污水处理厂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全部安装到位,依托监测设备,实时精准监测企业排放行为。出台岳阳市“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垃圾治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尾矿库治理等“4+1”工程实施方案,完成“十四五”水资源配置规划编制。

三、促转型,培育绿色发展增长动能。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节能监察和“两高”项目管理,先后实施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沿江化工关改搬转行动,近年来否决高能耗高污染项目150余个,关停退出造纸制浆企业269家,关停退出和搬迁改造化工企业21家,腾退土地1500亩。总投资153.5亿元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从中心城区整体搬迁至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建成后年产能将从30万吨提升至60万吨,节约用地1415亩,降低排污量一半以上,拉动下游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可实现成本减小、产能增加、能耗降低、产业链拉长的目标,达到生态效益、产业效益、土地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的共赢局面。二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全力服务搬迁改造企业异地迁建,支持企业向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方向发展,通过转型升级、腾笼换鸟、以旧换新,华为、正威、攀华等一批先进制造旗舰项目相继落地,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净增市场主体8.4万家,新增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47家。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岳阳五位一体纵深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岳阳老工业城市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岳阳破局“化工围江”赋能绿色发展的经验做法获国家发改委专刊推介。三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充分发挥通江达海区位优势,依托“三区一港四口岸”国家级平台做实“临水临港”文章,岳阳自贸片区近两年共实施改革试点任务89项,落地制度创新成果28项,设立规模近7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9家。扎实开展“冲刺百万标箱”行动,今年12月底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岳阳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成功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四、谋创新,探索绿色发展实践模式。一是创新污水治理央地合作。与三峡集团合作推进水环境治理,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两期PPP项目总投资116.7亿元,已完成投资约50亿元,累计新建雨污管网52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845公顷、建成调蓄池5座、河湖清淤127万方,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收集率达77.75%,较2018年提升22.55个百分点,形成了“厂网湖岸一体”的高效水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城镇污水治理的“岳阳经验”被三峡集团在长江流域推广。二是创新城市水体生态治理。通过“源头控污与系统治污相统筹、生态提质与产业提档相融合、治理投入与溢价回报相挂钩”等途径,强力推进中心城区东风湖治理,水质由劣V类提高到接近Ⅲ类,昔日黑臭水体已成为城市生态公园,东风湖被授予全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引领了全市更多内湖内河生态“蝶变”。三是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通过挖潜生态价值、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岳阳黄茶、永巨黑茶、山润茶油等亮相迪拜世博会,全市“三品”认证有效数达到342个。以平江县为试点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建立包含137种生态产品的目录清单和数据库,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230个,初步形成绿色产业链。成功举办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协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场活动,通平修跨区域协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迈出实质性步伐,成为湘鄂赣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点睛之笔”。四是创新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统筹抓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平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创建,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江豚湾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洞庭湖博物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相继开馆,成功举办岳阳洞庭渔火季大型文旅活动,长江岸线马拉松赛事,首届岳阳旅游发展大会,全力打造城市会客厅、营造网红打卡地、闹热文旅新经济。

五、浓氛围,凝聚绿色发展强大合力。一是党员先锋引领。在全市广大党员中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先锋行动,全市163公里长江岸线全部落实百村(企)、千支志愿队伍、万名党员管护责任,1006个建档立卡入河排污口全部实现党员“一对一监管”。二是民主力量监督。积极动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岳阳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监督工作,成立“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和9个县(市、区)级分室,组织开展12期委员大讲堂、10期委员线上直播活动。三是执法联动治理。推出水域治安信息一网掌控、执法整治协同出击、违法犯罪全链条打击、群防群治齐心协力“四位一体”综合治理新机制,建立水上防控平台,绘制智能版全市水系分布图,实现一图知全域、水域动态管控,“四位一体”机制成功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四是社会各界参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开展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展、世界地球日等系列活动,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公益宣传培训三年行动,开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净滩行动,逾5万名志愿者投身“净滩行动”,示范引领全市上下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起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