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典型做法

来源:汨罗市委改革办    2022-07-05 12:25    字体: - +

小田变大田   低产变丰产

——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典型做法

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是一个典型的南方丘陵山村,由原四塘村、高峰村和园艺场三个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9.6平方公里,耕地数量少,地力弱,分布碎片化,农业效益不高。2020年,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高丰村朝北冲组实施,将300亩散乱的小块农田连为一体,成为平整方正、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种了一辈子“巴掌田”的村民深受启发,主动作为,多方联动,全村改造农田3200余亩,粮食总产量增加1000余吨,实现“小田变大田、低产变丰产”。

一、做法:“三变三提”整好一丘田

高丰村按照“农户自愿、村级组织、合作社运营”的思路,推动土地有效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加速规模种植,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小田变大田,耕地改造提质。为了破解田块零碎、生产低效等问题,高丰村将各家各户分散耕种的“巴掌田”“斗笠田”集中流转,合并改造整理成大田,做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增加耕地数量,提高土地质量,推动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改造过程中,挖除大量的田埂土垄,整合耕地周边的“边角料”,全村增加良田322亩。同时,通过保留耕作层、深翻整地、种植绿肥、测土配方施肥、撒石灰等方法,改善土壤结构与养分状况,提高有机质含量,有效提升了耕地地力。

2、租金变资金,农田建设提标。高标准农田建设这张考卷中,“钱从哪里来”是一道必答题。高丰村通过群众自己议、自己定的办法,向群众说明小碎田改成大块田、低产田变成高产田后的好处,不仅今后农田租金将翻倍增长,而且耕地红利将造福子孙后代。该村群众决定五年暂免租金,交由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时,鼓励乡贤垫资建设,村里的乡贤能人黄吉光同意先期垫资投入600万元,组织百惠种养专业合作社等牵头改造全村农田。农户自愿免收的五年租金,由种植大户逐年转交返还投资方。

3、低产变丰产,土地流转提速。实施农田高标准改造后,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实行规模种植,大面积开展机械化作业,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生产力不断提高,劳动力投入不断减少,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产量。同时,大户种植双季稻后,还能享受国家更多的种粮补贴,进一步获得更高收益。群众种粮热情空前高涨,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双季稻、优质稻种植规模逐步扩大,粮食产能得到有效提升。

二、益处:“五方五有”算出最大值

小田改成大田后,达到了粮食产量提高、社会资本不亏、大户耕种方便、农民流转稳赚、集体经济增收的“五赢”效果。

1、粮食产能有提升。高丰村将以前撂荒的小丘块、不好种植的高岸田、荒废的田埂等,进行翻耕平整和土壤改良,增加了面积,提升了地力,基本做到了不抛荒一丘田、不弃种一块地。目前,全村75%以上的水田都种植了双季稻,比过去增长近50%。由于耕地地力提升,粮食单产提高,全村粮食总产量年均可增加1000余吨。

2、社会投资有回报。参与投资建设的600多万元社会资本,由种植大户通过支付租金逐年返还给出资人,预计五年后收回投资成本,可以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众多乡贤从过去的比排场、比阔气,到现在的比贡献、比情怀,从而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创建、设施农业建设、产业基地打造,形成了振兴动能更强、发展活力更足的新格局。

3、种植大户有效益。“巴掌田”改为连片大田后,有利于使用大型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原来需要400-500名散户耕种的田块,现在仅需3个合作社、三四十名农机手,劳动效率大幅提升。每亩翻耕、收割费用从240元降至140元,施药、除草费用从120元降至60元,运输费用从50元降至30元,种植成本大幅降低。过去散户大多种植一季稻,大户现在种上双季稻,每亩能多产粮食600余斤,还能享受国家补贴资金254元,平均每亩综合效益可达400元。

4、农户增收有途径。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农户享有承包权的土地面积不变,但租金和产量均有增加,先期免除的五年租金陆续可以收回。愿意种田的散户,可以划定连片区域经营, 平价享受合作社提供的社会化服务;还可以选择在合作社“打工”,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种植能手湛茂坤到合作社打工的收入,远高于自己投工投劳种植十余亩田的收益。农户还可以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实现“农民有钱赚、农事有人做”。

5、集体经济有收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土地有效流转,为合作社、种植大户做好服务,指导农户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引导农户开展农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发展绿色生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收取管理服务费,可获取收入17万元左右,持续投入配套建设,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三、启示:“双引双带”走活满盘棋

2021年以来,汨罗市按照“双引双带”模式,牢牢抓住“党建”这个关键因素,牵好“市场”这个牛鼻子,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高丰村由有能力的村支书带头打破老套路,创造新模式;由有情怀的乡贤先期垫资600万元,解决“钱从哪里来”这个大难题;由有担当的能人牵头流转土地,送上“定心丸”,合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动走活“乡村振兴”一盘大棋。

1、“支部引领”是根本。为了解决种田效益低、抛荒撂荒比较严重等共性问题,高丰村支部带头扛重担、想办法、找出路,抓好统筹协调,做实宣传引导,全力调动群众改造农田、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家乡自己建”。只有把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农村的每个角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乡村振兴才有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力量支撑。

2、“市场引导”是关键。高丰村坚持市场导向,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破解“改造难度大、投入成本高、筹集资金难”等问题。面对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尤其需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引导作用,促进更多要素资源向乡村聚集,在田间地头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夯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根基。

3、“党员带头”是基础。农田改造点多、线长、面广、矛盾突出,高丰村发动党员带头减免五年租金,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带头落实改造任务,起到了事半功倍的示范作用。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党员必须当表率、作示范,争做“排头兵”,当好“领头雁”,带着乡亲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4、“能人带动”是保障。高丰村组织本村种植能手、农机达人,引进邻村规模种植大户,组建有实力、有担当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集中流转土地、保障投资收益兜好底、护好航。农村能人有见识、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当全力搭好平台,充分释放致富能手、产业大户、返乡大学生、在外成功人士、专合组织负责人等的影响力、辐射力,为农业生产赋能,为集体经济聚力,为乡村振兴蓄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