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改革简报2021年第9期    2021-07-12 15:10    字体: - +

近年来,我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工改”),通过对六类工程项目的管理审批改革,做好“五减”(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文章,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审批材料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相关改革工作以及一张蓝图、区域评估、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单项工作是全省4个先进地市之一,2020年获国家营商环境测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优秀评价。

一、“组织”+“制度”并驾齐驱,保障改革推进。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抓好整体规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改”工作,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市“工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实“工改”工作。重点抓好整体规划设计,在立项、许可、施工、竣工验收备案四个阶段,设计“一个窗口,70天的170改革”框架,提出“对标先进,全省一流”目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改革路线。先后出台《岳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阳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试行制度》《岳阳市区域节能评估审查改革工作细则(试行)》等14个改革工作规范性文件。成立了“工改”专家组,设立政府购买服务帮代办中心,多次组织“工改”专家技术会议和政府联席会议,在任务清单、技术审查、帮办代办、拿地即开工、分期验收、市政报装等方面“点对点”解决问题。三是坚持制度创新,抓好推进保障。探索推进“规划土地分期验收制度”、“豁免清单制度”、“三位一体督查机制”,在长沙理工大学对进行第三方评估调研中得到好评。建立“工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周例会、月调度、月通报、半年讲评工作制度和工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为顺利推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一图”+“一窗”双管齐下,提升审批效能。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精细化服务,按照项目类型、投资规模,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六类,通过“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推行“并联审批”“多图联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实现项目审批制度体系的优化和再造,“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区域评估”等一批制度建设成果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在政务大厅集中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张表单、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网上递交、统一发件”的“一窗通办”综合办理模式,提升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申请材料分别精简30.5%、26%;人防、消防、技防实现“多审合一”,平均审查时间从13天压缩至8天;已完成德爱威云材建设基地等50个项目的线上联合验收;高效完成城陵矶新港区电子工业园8项、木里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11项评估事项。特别是网办项目个数及件数、一张蓝图、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市政报装、帮代办、审批服务质量(审批超时、极短审批、征询逾期)等指标稳居全省前3位。

三、“帮办代办”+“不见面审批”双翼齐飞,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优化流程。市住建局作为市“工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职能清晰、程序流畅、办事便捷、工作高效”的要求,建立“6+4+4”(6类工程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审批、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和监管方式4个统一)增效方案。住建60个事项中,设计“零跑事项”3项,“一跑事项”54项,“一跑率”达到95%。涉企事项全部集中在政务大厅受理,做到中心之外无审批。对涉及多个科室、需多个单位联动办理的事项,统一由该局审批办牵头,实行事项集中、印章集中、人员进厅。在该局负责的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中,实现了消防、人防和结构等网上联合审图,取消了社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社会投资项目招投标、许可条件18项,将质安注册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事项。二是强化合作。出台《进一步优化工程规划和土地分期核实核验的工作方案(试行)》,打通土地、规划分期建设不能分期验收的堵点,解决了长久以来分期开发楼盘的老百姓不能及时交房和拿不动产证的困难,制度出台后,社会反响良好,全市已办理22个项目的分期验收。全力落实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今年3月后新拿地开工建设的项目不再收取水损、设计、工程费,实现企业报装零费用。供电公司为优化高压办电流程,取消10千伏单电源非重要客户中间检查与设计检查环节。三是代办服务。在湖南首创帮办代办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团队,专人跑办,开发平台,建立帮代APP微信小程序。今年4月开始,帮代办专业服务团队入驻市政务中心,服务市区项目报建。重点对工业项目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两个月来,帮代办团队共完成160个审批事项的服务,通过帮代办完成部分报建手续,为企业平均每事项节约时间 1-7天,帮代服务初显成效,获得被帮代企业的一致好评。四是督查问效。建立督查、纪检、审计三位一体督查机制。市政府督查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市工改办针对工程审批事项及相关时效、报建成本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对红顶中介进行系统清理,严厉整治。与市工改办一起对每月工改简报中列出的电子监察反应出来的问题,采取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17次,涉及113家单位,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43个,有效的推动改革工作的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