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大爱平江”点燃爱心似火
——平江探索社会扶贫长效机制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在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前夕,北京传来消息,平江县创立的“大爱平江”爱心平台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这个创建于2017年初的爱心平台为何会获此殊荣?几件事就可证明其关爱民生的丰富性:2017年发放扶贫助困金达2000多万元,使1.5万贫困人口受惠;寓外商会、乡友组织、县内行业协会结对帮扶2715户、10048人,有687户贫困户脱贫;对没有纳入专项帮扶的128户城市特困户进行了救助;去年洪灾中,募集600多万元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今年,“大爱平江”结对帮扶贫困户3015户、10088人。如今,在平江,人人都以参与“大爱平江”为荣。“大爱平江”不仅推进了扶贫帮困,而且倡导引领了“人心向善、助人为乐”的风尚,打造了一片精神文明高地。

创新机制,把暖流引向高地

平江,是一块红色热土,曾发生过“平江起义”等革命历史事件,牺牲了25万多人。自1986年国务院将平江列为全国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至今,中央、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平江倾注着心血,给予大力支持,使这块土地焕发出生机。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使一大批困难群众摆脱了贫困的锁链。

中央提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平江人知道,贫困县摘帽后,那些生活在高寒山区的群众和城镇没有劳动能力的群众,仍然有可能因灾、因病、因学返贫。平江县委、县政府开始思考:如何探索建立一种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

2016年底的一次乡友茶话会上,县委书记汪涛把创立“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机构的想法作了通报,得到乡友的一致赞同。大家纷纷表示积极参与、奉献爱心。

县委常委会上,有人问:扶贫的事怎么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汪涛说,扶贫助困慈善行动,扶贫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想通过这个行动倡导一种社会风尚,建设和谐的“大爱平江”。于是,该县成立了“大爱平江”社会扶贫助困慈善行动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顾问,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同时设立社会扶贫联络机构,负责前期筹备。2017年1月23日,成立“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和“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基金会,并通过了相关章程。章程规定,协会和基金会每届任期两年,协会设立名誉会长、会长、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基金会设立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监事长和监事,这些职务全部在寓外乡友和爱心人士中产生。他们广泛发动爱心人士和寓外乡友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建起了专用手机APP和网站,将基金会的运行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开。

一个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由于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寓外乡友、爱心人士的精心浇灌,生长在春天里,把一股股大爱暖流引向了广阔的精神高地。

示范引领,使小溪汇成大海

要建立社会扶贫长效机制,需要如春风一样的引领和示范去带动。在协会、基金会成立前,平江全体县级领导、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分组奔赴全国12个商会,进行宣传发动。乡友们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行动。

“大爱平江”要茁壮成长,同样需要有大动作推动。县委县政府决定,整合3000万元作为基金会原始基金。不少乡友和爱心人士得知消息后感慨,县委县政府动真格了,我们不能无动于衷。

阵前擂鼓,一声紧似一声。平江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在职领导,每人向基金会捐款3000元。在他们带动下,全县所有公职人员自发向基金会捐款,仅10多天就捐款近1000万元。

见贤思齐,一人捐100万元或几百万元、结对帮扶几十户或百多户贫困户的乡友,竞相冒出。这个商会400万元、那个商会300万元,全县10多个寓外商会捷报频传。

爱的小溪汇成大海。不到一个月,协会已结对帮扶3000余户;收到社会募捐7000多万元。至此,基金会初始本金达1亿多元。

扶贫乘法,让大爱成为风尚

献爱心,一时成为平江街谈巷议的话题,奏响了平江倡导社会新风的强音。一位85岁的娭毑来到“大爱平江”基金会,捐了1000元。工作人员问老人的名字时,她说:“我是一名老教师。”说完,转身便走了。工作人员多方面打听,才问到老人大名,她叫张富英。

长沙平江商会会长魏朝阳,其公司捐了400万元、个人捐了100万元。他还率12名员工来到大洲乡大江村,走访了219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在村民顾延安家中,魏朝阳得知顾延安的儿子5年前患心肌梗塞离世,儿媳丢下两个孙女出走,顾延安夫妇抚养两个孙女。魏朝阳当即承诺,资助他们孙女到长沙寄宿学校读书。目前,该县有20个行业、12个异地商会和乡友组织、200家爱心团体、近千家县内外企业5万人参与扶贫助困,把“大爱平江”的温暖送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一天下午,近百名少年来到天岳广场,开展爱心义卖,把自己画的画、童话书、布娃娃等,摆了长长的一溜。稚嫩的叫卖声吸引了大批市民解囊,很快募集了7160.5元爱心款。当家长代表把这些钱送到基金会时,工作人员动容地说,连小孩都加入了扶贫助困行动,“大爱平江”真正起到了倡导新风的作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