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平江旅游党建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石牛寨景区党支部举行重温入党宣誓仪式

 平江县旅游行业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行业主题党日活动

亚马逊水上乐园举行党员志愿者培训活动

近年来,平江县委按照“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旅游旺县”的工作定位,着力打造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先锋”为内容的“旅游+党建”工作品牌,筑牢各景区景点党的组织堡垒,激发旅游行业党员作用,全力助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890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24.6%和27.9%。“七一”建党节这天,来自长沙的游客欧先生在4A景区石牛寨接受采访时说:“平江风景秀美,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多处可见的先锋窗口、先锋岗位、先锋驿站等多种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非常暖心贴心,这是我眼中的又一道风景。”

景区建在哪,党支部建到哪

“景区开发到哪,党支部就要建到哪。”这是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在2016年旅发委机构改革动员会上提出的要求。为将旅游党建落到实处,县委组织部批准设立了全省首家县级旅游行业党工委,并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兜底建等方式,在全县15个景区设立9个单独支部和2个联合支部,使全县各景区景点来自四面八方的99名党员有了自己的家。该县采取行业工委直接管理、乡镇党委属地指导、景区景点支持配合等形式明确组织隶属关系及工作机制,形成了全面覆盖、共驻共建、齐抓共管的大旅游党建工作格局。

“有支部领头,党员带头,老百姓就敢闯敢干了!”安定镇横冲村村民介绍,2016年,村党总支依托产业链设立景点党支部后,支部组织成立了横冲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民宿客栈12家,兴办了红军灶等红色体验服务场所,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参与旅游创业。在特色党建模式的推动下,当地村组集体、旅游资源和公司运作“三结合”,为村组农户创造了可观收入,仅今年“五一”黄金周,横冲村景点接待游客5000余人,为全村增收96万余元。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党员

“有困难找党员。”走进平江各大景点,都能在醒目位置看到党员驿站、党员责任区等岗位标识,在这里值班的党员志愿者,及时为需要帮助的游客提供服务。

今年以来,平江旅发委在全县景区主要景点、旅行社服务台、乡村民宿、停车场等旅游服务场所,普遍设立党员红色驿站、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咨询点等,设立党员服务热线,创办党员亮身份栏。为了把“游客有需要,党员立马到”的承诺落到实处,县委组织部、县旅游行业党工委在全县旅游系统党员中开展“双争”(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积分竞赛活动、“双为”(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旅游作贡献)共建活动、“八员六锋”(宣传员、安全员、导游员、讲解员、保洁员、调解员、劝导员、扶贫员,先锋窗口、先锋班组、先锋岗位、先锋驿站、先锋志愿者、先锋景区)岗位争创活动。各景区党员还统一组建了红杜鹃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佩戴醒目标识,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在游客服务中心、旅游购物场所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维权调处、医疗救援、商品导购等服务。

去年平江“6·30”洪灾中,各景区党支部及所属党员始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组织亚马逊水上乐园、沱龙峡、连云山、石牛寨、平江起义纪念馆、天岳幕阜山、红军营等景区320多人成立19支抗洪救灾志愿小分队,出动皮筏舟近200余艘、车辆40台次,发放救生衣1500多件,奋战近36个多小时,转战6个乡镇21个险点险段,转移群众近500余人。

旅游扶贫战,党旗分外红

平江各景区党支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扛起产业扶贫大旗,致力打好打赢景区内及周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战。

平江县委注重发挥旅游产业优势,绘制党建扶贫蓝图,精心编制“十三五”全县旅游脱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旅游脱贫工作列出了任务书和时间表。组建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扶贫联盟,全县11个景区党支部分别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天岳幕阜山景区党支部,为南江镇凤凰山村全额出资建设了樱花世界景区,群众收益颇丰;石牛寨景区党支部帮助周边村开发了农村旅游商品一条街,免费为精准扶贫户提供摊位30多个;华阳论健项目安排返乡劳动力500余人就业。

县旅发委带头定点帮扶福寿山风景名胜区境内的蒋山村,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每人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至2户,全力实施“乡村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等4项工程,着力改变村级经济发展模式,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2016年以来,帮助该村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50余万元,完成300多亩花海营地建设,发展葡萄种植100余亩、红薯种植900余亩,完成1000多米游步道建设,搞好了村级道路拓宽改造、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发动党员干部捐赠现金物资1.5万余元。

2017年以来,平江县按“旅游旺县”战略要求,夯实党建基础,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绿富双赢的新路子。全县对外开放景区增至18家,其中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6家,引进旅游项目17个,规划投资近100亿元,发展创客e族12家、乡村旅游创业合作社11家、青年旅游创新创业基地34个、农家乐和农家宾馆800多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作坊20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参与旅游经营服务人数达3万余人,帮助1.2万余人稳定脱贫,实现人均增收2180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