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那一年,天岳书院旗帜鲜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编者按

90年前的7月22日,在毗邻秋收起义爆发地浏阳的平江,再一次爆发了起义。这次起义,彭德怀、滕代远等高举起中国共产党的鲜红旗帜,成立了红五军和工农兵政府,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今天,《湖南日报》特约刊登夏远生同志的纪念文章,为您打开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激荡起砥砺前行的革命激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夏远生

今年,是平江起义90周年,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建军90周年,第二次井冈山会师——毛泽东、朱德的红四军与彭德怀、滕代远的红五军会师井冈山90周年。

90年前,那一年,借用彭德怀的诗句来说,“工农革命旗帜鲜”!

那一年,平江城头,天岳书院,阳光灿烂,红旗猎猎。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邓萍,这些在红军战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高举起中国共产党的鲜红旗帜,毅然发动了震撼全国的平江起义。

人们很惊讶,似乎毛泽东、共产党在湖南的革命斗争,都与书院很有渊源。

且不说城南书院外,湖南一师内,学生领袖毛泽东呐喊着“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

且不说岳麓书院里,五四激流中,《湘江评论》的编辑出版,战酷暑斗蚊蝇,横空出世,掀起了洞庭湖的闸门,大潮澎湃。

且不说船山学社里,中共湖南省支部“采取古代书院与现代学校二者之长”办起了自修大学,不读孔孟读马列,录取的第一个学生是夏明翰,人才辈出。

且不说上一年,霹雳一声秋收暴动,毛泽东在浏阳文家市文华书院(里仁学校),收拢打了败仗的起义军,实行转兵,进军井冈山,开辟了中国革命不同于俄国革命的新道路。

就说1928年7月,湘军团长彭德怀,共产党的新党员,奉命暴动,也选择了斯文之地——著名的天岳书院,在有朱熹手书石刻“存忠孝心,行仁义事,立修齐志,读圣贤书”的地方,宣布平江暴动,成立红五军和平江县工农兵政府,实行土地革命,在中国书院史上再添新彩。

1 那一年,平江城头旗帜鲜

平江,“蓝墨水的上游”,湘楚文化发源地之一,却是一个出将军的地方。说明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独特,人民的性格坚如磐石、充满血性。

人们难以忘记,毛泽东、何叔衡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到湖南,先后介绍了平江工人骨干和知识分子喻寄浑、李六如、毛简青、陈茀章、余贲民入党,这些人都成了颠覆平江旧世界的领头人,工人运动、农民运动从此如火如荼。

人们难以忘记,农民运动高潮中,北伐军进军湖南,得到共产党员和革命工农的大力支援。《民国日报》报道说:“此次胜利夺得平江,其力量全在于农民。”

人们难以忘记,长沙马日事变后,在声讨军阀许克祥的大会上,涂正坤喊出了战斗口号:“梭镖亮亮光,擒贼先擒王,打倒蒋介石,活捉许克祥。”湖南党组织发动十万农军攻打长沙,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人们难以忘记,南昌起义时,平江工农义勇军先是奉命赶去参加南昌起义,后又遵令参加秋收起义,成为大革命失败后湖南革命武装斗争的奇兵。

人们难以忘记,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修铜一带不停留,便向平浏直进。”中国共产党的旗号,工农革命军的旗帜,就鲜红地飘扬在平江这一带。平江党组织和工农武装,为参加和支持秋收起义建立了功勋,流了不少血,丢了不少命。特别是余贲民率领的平江工农义勇军,在秋收起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余贲民坚定地站在毛泽东一边,支持将起义部队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地方去休整,使起义部队向湘赣山区进军最后引兵井冈得以实现。上井冈山以后,人们才发现,秋收起义部队从总指挥到师、团长,或者战死沙场,或者离队而去,或者叛变投敌,只剩下副师长余贲民,一心一意跟着毛委员,革命到底不动摇。

人们难以忘记,1928年3月16日,平江县委组织20万农军直扑县城,史称“三月扑城”。吹响了反抗国民党黑暗统治的嘹亮号角。《三月扑城暴动歌》振奋人心:

“暴动、暴动,我们大家来暴动;

消灭恶地主,农村大革命。

杀土豪,斩劣绅,一个不留情。

建立苏维埃,工农来专政;

实现共产制,人类求大同;

无产阶级革命,一定能成功!”

谢觉哉这样评价“三月扑城”:“这是平江历史上空前的工农群众大起义。这一壮举,不仅震撼了平江县的反动派,即湖南全省乃至毗邻湖南的赣、鄂两省的反动统治也为之股栗不已!”

人们难以忘记,在中国革命的低潮时期,1928年6月,党中央对湘鄂赣总暴动和平江问题的决议中指出:党员人数达一万五千之多的平江,是湘东北的革命中心。

人们难以忘记,平江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10年土地革命战争中,仅参加红军的就达8万多人,牺牲的革命烈士有2万人,占湖南全省登记在册烈士的七分之一。

显而易见,平江起义是建立在平江深厚的革命基础之上的必然一击。

当时在黄埔军校高级班学习的黄公略,到湖南南县来找彭德怀,特意赠给彭德怀一首诗,以表达革命信念:

“广暴失败旗帜在,树立红军苏维埃。

旅沪武岳语弃市,乌云蔽日只暂时。

欣谈时局喜春风,柳絮飞舞庆重逢。

锦绣洞庭八百里,四江精粹在湖滨。”

2 那一年,天岳书院旗帜鲜

平江起义,是在毛泽东和湖南省委领导的秋收起义及井冈山斗争影响下爆发的。

平江起义,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控的国民党正规军爆发的大规模起义。

1928年6月,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五师到平江换防,执行反动当局“清乡”“剿共”的命令。

共产党员彭德怀,这时担任这个师的第一团团长。按照湖南省委指示,潜心准备武装暴动。

由于彭德怀的努力和军中党组织的积极工作,邓萍、黄公略、贺国中、黄纯一、李灿等共产党员,控制了一团的主要力量和第三团一部,从思想上组织上为起义创造了条件。

7月17日,滕代远受中共湖南省委派遣来到平江,与第一团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在彭德怀的驻地,滕代远传达了省委的指示:如果情况需要,可以组织暴动,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以便与井冈山的红军相配合。

7月19日,彭德怀得知黄公略等人的身份暴露后,一团党委于当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起义问题。滕代远传达了省委指示,扼要报告了当前的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彭德怀提出以闹饷为名发动士兵起义的意见。大家认真研究敌情,一致同意立即起义。团党委决定起义后立即打出“斧头镰刀的红旗”“部队番号为红五军”,实行党代表制,军官由士兵委员会选举,并具体安排了起义后的行动日程。

7月22日上午,在彭德怀、滕代远领导下,独立第五师一团在平江宣布起义。起义部队全副武装,整队集合在城郊天岳书院广场。士兵委员会总代表李灿宣布起义,彭德怀作动员讲话。他讲了起义的意义、目的和目前的任务,号召全体士兵为工农大众的利益而坚决奋斗。全体官兵响应起义,并进行了宣誓。之后,大家颈系红带子,彭德怀率部向县城发起进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解除了城内反动军警2000多人的武装,活捉了作恶多端的县长刘作柱等反动分子200多人。黄公略率第三团三营于20日深夜在嘉义提前举事,贺国中率随营学校从岳阳来平江参加起义。

起义部队占领县城后,集合在天岳书院,宣告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彭德怀任军长兼十三师师长,滕代远任军党代表,邓萍任军参谋长,下辖3个团,共2500余人。郑重宣布:红五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为工农服务。从一定意义上讲,平江起义是红三军团的母体。

平江起义后,红五军党委与平江县委举行了联席会议,制定了平江县苏维埃政府政纲,明确提出废除苛捐杂税,不送租、不纳税、不完粮、不还债等口号。这个政纲,比井冈山根据地制定的我党第一个土地法还早几个月。会议还决定在全县实行总暴动,恢复和发展党组织,以“平江东乡的长寿街为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部队向浏阳、平北、修水、铜鼓等邻近地区发展,“力争在最短时间,从平江开始,建成湘鄂赣三省的边区革命根据地。同时打通湘东、湘赣边、赣南,实行中央和省委的指示,造成整个罗霄山脉的割据。”

面对强敌的进攻,为保存革命力量,红五军主动退出平江,在修水、铜鼓、平江、浏阳、万载之间辗转苦战。红五军沿途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组织游击队和建立苏维埃政权,使“平江浏阳苏区根据地”初步形成。在彭德怀、滕代远率主力向井冈山进发时,黄公略率部留在平江、浏阳一带坚持游击斗争,保卫初创的平浏根据地。

平江起义有力地支援了井冈山斗争。平江起义正值革命低潮阶段,新军阀混战暂时平息,集中力量“进剿”革命武装,各地武装起义相继失败。当时,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的红四军在井冈山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期间红军进攻湘南失利,湘赣两省国民党军联合向井冈山发动“会剿”,给根据地造成极大困难。就在这时,平江起义打乱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部署,有力地支援了井冈山的斗争。

平江起义的胜利,震惊了湖南反动当局,他们调兵遣将,妄图一举消灭刚刚诞生的红五军。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和保护革命有生力量,在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邓萍的指挥下,红五军转战湘鄂赣地区,牵制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减轻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红四军的压力,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起到了有力的配合作用。正如彭德怀1958年12月22日在视察平江第一中学时所说:“平江起义的作用至少有一点应该指出,它拦住了白军对井冈山进军的兵力。”

平江起义的胜利是党的领导的胜利。党的正确领导贯穿于起义的全过程。1928年1月,统一领导湘鄂赣边区斗争的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在岳阳成立,中共中央派郭亮任书记。两个月后,郭亮被捕牺牲,边区特委遭破坏。6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湘鄂赣总暴动和对平江问题的决议案》,要求趁湖南军阀内部酝酿新的战争之机,以平江为起义中心,向长沙、浏阳、岳州和江西的修水、铜鼓发展,在湘鄂赣边境造成一个割据局面。湖南省委认真执行中央指示,决定迅速恢复湘鄂赣边特委,调湘东特委书记滕代远任书记,从安源赴平江,加强起义的领导。而由共产党员彭德怀任团长的国民党独立第五师第一团也于6月中旬从南县调到平江。早在部队驻防南县时,中共南华安特委就派人到部队开展党的工作,秘密建立由彭德怀任书记的团党委,发动士兵开展闹饷斗争。经彭德怀推荐,共产党员黄公略先后被任命为师随营学校校长、第三团第三营营长,贺国中任师随营学校教育长。独立第五师部分武装由共产党掌握。

彭德怀率部移驻平江后,设法与平江县委取得联系,配合县委及游击队的反“清乡”斗争,还在一团建立士兵委员会,团结广大士兵和争取下级军官参加起义。滕代远到达平江后,又加强了党的领导力量。在准备起义的过程中,党组织又周密计划、严密组织,确保了起义一举成功。起义直接打出苏维埃的旗帜,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权和红军,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将义无反顾地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重任,率领工农民众将革命进行到底。起义胜利后,省委、特委及时就红五军的建设和行动方向给予明确指示,保证了红五军的发展壮大。

所以,彭德怀后来忆述说:1928年10月中旬,在平江、铜鼓边界的幽居建立湘鄂赣边区党的特别委员会的会议上,总结了平江起义的四条经验:(1)有共产党的领导;(2)有边区群众特别是平浏群众的支援;(3)有井冈山旗帜的榜样;(4)有北伐时期的影响。

平江起义的胜利是人民支持的胜利。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队只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起义的消息传开后,平江县委立即率游击队和四乡农民,进城与起义部队会合,配合起义部队,与10倍于我之敌浴血奋战。群众热情地拥护红军,送食物和药品,抬担架,许多地方出现了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参加红军的动人情景。仅湘鄂赣边境的石堰乡第一村一次就有160多名青年参加红军。正是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起义才取得了成功,红五军才与红四军胜利会合。

平江起义成立的红五军开创了平江苏区,为建立湘鄂赣苏区奠定了基础。1930年5月,红五军从井冈山回师湘鄂赣,再次攻克平江县城,恢复平江县苏维埃政府。红三军团一举攻克省城长沙,湖南苏区面积迅速扩大。1930年8月,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迁至平江长寿街。1931年7月,中共湘鄂赣省委机关设在平江长寿街。在平江召开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平江为创建和发展湘鄂赣苏区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湘鄂赣苏区的中心县。

经中央批准编写出版的权威党史著作《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载明:“彭德怀、滕代远等率领平江起义后组成的红五军主力700多人到达井冈山,进一步加强了井冈山地区工农武装的力量。”“在湘鄂赣,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从湘赣返回这一地区后,与红八军合编为红三军团,彭德怀任总指挥和前委书记,滕代远任政治委员,创立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平江苏区是坚持斗争时间最久的苏区之一。从平江起义胜利时成立的平江县苏维埃政府——湘鄂赣苏区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到1934年主力红军长征后,湘鄂赣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平江黄金洞等地区坚持最艰苦的游击战争,一直到1937年7月,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后来还从平江嘉义出发,开赴皖南抗日前线。

平江苏区十年红旗不倒,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从马日事变到1937年,平江人口比10年前减少了50%,其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13万人。平江全县共有20万人为革命牺牲,正式列入革命烈士英名录的21000余人。其中地师级103人,县团级326人。

黄公略写诗称颂平江起义:

“大好时光莫蹉跎,且听平江奏凯歌。

赤帜插遍神州土,屈子当悔投汨罗。”

彭德怀则写下这样的诗:

“北伐时期士兵会,秘密活动两三年。

平江起义扬眉日,工农革命旗帜鲜。”

平江起义“工农革命旗帜鲜”,一定会“赤帜插遍神州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

3 那一年,跃上井冈旗帜鲜

在国民党军重兵进攻下,红五军主力艰苦转战,与朱毛红军会师井冈山。1929年8月,部队回师平江,与湘鄂赣地方党组织和工农武装一道,开辟湘鄂赣苏区。

平江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极端严重、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危急关头,成功领导发动的又一次武装起义,为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并创建和发展了主力红军——红五军、红三军团,对于中国土地革命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平江起义革命精神永存!

平江起义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刻,已身居湘军团长高位、月薪240银元的彭德怀,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甘冒万死奋起组织著名的平江起义,投身于险象环生、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突出表现了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敌人重重“会剿”的严重时刻,彭德怀袖子一卷,拳头一举,坚定地对留下的官兵说:“我们举旗起义是为了干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怕吃苦,不能怕流血牺牲。如果谁还想走,可以走。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正是这种对革命理想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不断转化成为整个部队挫而复起的意志和无坚不摧的力量,摆脱困境、走出低谷,解决了部队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平江起义胜利后,彭德怀带领部队不畏艰难险阻,坚持奔向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师,这是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有力支持,对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体现了彭德怀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的坚强决心和毅力。

彭德怀在自述中回顾他的思想历程说:“为什么要以井冈山为旗帜呢?这个旗帜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失败了,留存的一小部分力量在井冈山会合,形成了朱毛红军。我在1927年冬、1928年春就注意井冈山。我当时感觉,要与天上有飞机、陆上有火车汽车、水上有兵舰轮船,且有电讯、电话等现代化交通运输和通讯联络的敌军作战,没有根据地是不行的;不实行耕者有其田,也就建立不起根据地。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对毛润之的敬仰。他们应当成为红军旗帜,不仅有号召作用,而且要在红军发展中成为统帅,使全军有头。”

经过好几个月的战斗和跋涉,红五军主力终于在12月上旬进抵莲花县。毛泽东获悉彭德怀、滕代远率领平江起义后建立的红五军主力即将来井冈山,同朱德决定派何长工率军部特务营和独立营前往莲花县迎接。

12月10日,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四、五纵队和军部直属队七八百人到达宁冈砻市、新城,与红四军会合。毛泽东在新城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前委、边界特委、红四军和红五军军委联席会议。为了统一指挥,红五军编为红四军第三十团,彭德怀任红四军副军长兼第三十团团长,滕代远任红四军副党代表兼第三十团党代表。

12月12日,在宁冈新城,红五军和红四军胜利会师大会召开。 会上,毛泽东、彭德怀先后讲话。朱德代表红四军致词。他说:“半年前,我们和秋收起义的部队会师了,今天又和平江起义的同志们会合在一起,现在我们有两个军,以后将有几十个军。英勇的工农红军有党的领导,将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12月中旬,毛泽东在茨坪会见彭德怀,向他详细地谈了对中国革命道路和前途的看法,以及为什么必须建立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在中国得以存在的独特原因,中国目前进行民主革命和将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等等。后来彭德怀回忆,这一席话使他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黄克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大意义》中强调:“如果没有井冈山这块革命根据地的接应,则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以及后来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部队,都很难立足。而井冈山上有了朱德、彭德怀这两位行伍出身、久经战阵的优秀军事指挥员指挥作战,就犹如猛虎添翼,大大增强了红军的战斗力。在井冈山红旗的指引下,各地被打散了的革命力量又纷纷聚集起来,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参加平江起义的彭德怀、滕代远、苏振华、李聚奎、傅秋涛、彭绍辉、刘志坚、李寿轩、周玉成、姚喆等人后来成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黄公略、邓萍、李灿、贺国中、龙云、谢嵩、黄云桥等红军高级将领在革命战争中英勇牺牲。

“平江的怒潮,诞生了我们的团队,井冈山的烈火,锻炼了无敌的英雄。赤水河畔,雪山草地,万里长征打先锋。直罗镇上,平型关前,杀出八面威风,滨海抗日丧敌胆,老六团的战旗火样红。党指引我们打胜仗,红军团,红军团,我们的名字,无尚光荣。”(平江起义团团歌)

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平江起义一路高高飘扬的鲜艳旗帜,指引着英雄的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向着胜利前进前进!

(作者系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