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四亮创建】南湖新区:点亮“平安灯” 奏响“和谐曲”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他们就像一盏盏流动的‘平安灯’,有了他们的存在,我们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觉得特别安心。”看到行走在家门口的巡逻队,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办事处畔湖湾社区居民李万良,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居民的点赞,来自社区切实为民办实事,点亮流动“平安灯”,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

作为城乡接合部的社区,畔湖湾社区位于南湖东岸,湖南理工学院南侧,常住人口4861人,其中流动人口1252人,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人员构成复杂、流动频繁、素质参差不齐,推进基层治理难度大。

今年来,在对畔湖湾社区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南湖新区明确提出以“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为引领,破解城乡接合部基层治理难题,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党员示范亮身份,义务巡逻保平安

“李大爷,晚上睡觉记得关好门窗,注意防火防盗。”“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大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家有外来人员需返岳的,主动做好报备。”……每当夜幕降临,社区组建的党员志愿巡逻队,便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提醒居民关好门窗、防火防盗,做好“门前三包”、疫情防控等工作。

开展治安义务巡逻,一直是畔湖湾社区推进平安建设的有力举措。自2017年启动以来,巡逻队始终坚持在辖区内义务开展巡逻,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今年来,我们进一步创新方式,在原有巡逻工作的基础上,组建党员志愿巡逻队。”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朱光明介绍,社区当前共有党员96名,除了常年在外工作的党员、女性党员和年纪稍大的老党员,共筛选出48名党员参与志愿巡逻。从夜幕降临一直坚持到深夜,哪怕是刮风下雨也从未间断。今年以来,党员志愿巡逻队先后现场发现问题16 起,调解矛盾11 起,配合交警、公安侦破案件5 起。

分片包干明责任,带头作为显担当

晚上的平安有了保障,但白天的邻里矛盾又如何有效化解?社区给出的答案是:党支部亮旗帜,分片包干明责任。

当前,畔湖湾社区共有住户2190户,且由于历史和发展原因,社区没有成熟的小区和物业管理,住户全部分散居住。

为了便于管理,社区将整个区域划分为A、B、C3大片9小片区,由支居两委现有9名班子成员每人牵头管理一个片区,全部联点到户,每人200户至300户不等。为了确保人员力量充足、工作精准精细,社区还将没有参与巡逻的女性党员、老党员的分配至各个片区,实现1名支居两委班子带头、党小组长统筹、3名党员同志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

在工作中,具体负责的党员同志坚持每月深入联点居民家中,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听取工作意见建议,现场化解矛盾纠纷。

“女性党员自由支配时间相对较充裕,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有足够的耐心了解矛盾纠纷的根源;老党员德高望重,说话分量重,群众认可度高。”南湖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葛明认为,分片包干不仅压实了工作责任,发挥了党员的自身优势,还切实深入到群众身边,了解了群众诉求,建立了组织架构,拉进了党群距离。

如今,有事找片区长,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行动自觉。在此影响下,社区连续5年无在册吸毒人员、无进京赴省上访事件、无重大刑事犯罪发生,并荣获区级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居民群众齐参与,奏响基层和谐曲

“我家小孩今年要参加高考,安静的学习环境尤为重要,为了不在家影响他学习,我也申请加入了巡逻队,一方面为社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最主要的是希望以自身行动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看到党员在亮身份,群众张五华也主动参与。

党员带头,群众跟进。张五华的行动自觉,激发了众多居民参与治理的信心决心。“我是做医疗器械生意的,志愿将1万只口罩捐赠给社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这边有一些手电筒和雨靴,也希望捐赠给社区,帮助社区开展巡逻工作。”……今年以来,辖区先后有15位居民主动参与巡逻,有8人主动捐资捐物。

“环境是大家的,我们都是家的一员,我们有责任自己来保护它。”社区居民万昌华说,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庭来对待,社区的环境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由于同处学校周边,当前社区还将自建房屋排查整治工作作为重点,高度关注违规加层和危旧房屋情况。

“群众是治理对象,也是治理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把准基层矛盾解决的关键。” 南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基层治理全过程、主动扑下身子,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才能开拓创新治理新局面,才能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