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平江县
平江县:建强一线力量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字体: 】   点击数: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平江县把培养年轻干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工程,从基层一线选拔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能挑大梁、能当主角的干部队伍,为助力乡村振兴主战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跳出常规树导向 促年轻干部“活起来”

拓宽干部选用“大格局”、“大视野”,打破论资排辈的固有思维,以不拘一格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担当。

拓宽视野选人。注重多渠道选拔任用干部,只要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不管是公务员、事业人员、还是编外人员,都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千方百计关注好、培养好、使用好。换届以来,先后从选调生、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事业站所人员、驻村帮扶工作队等队伍中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了3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起到了“用好一个、激励一片、带动一群”的作用。

突出实绩选人。在优秀年轻干部选用上,打破老观念、老机制,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了解干部、识别干部,看干部实绩、比工作能力、听群众评价,对在基层一线埋头苦干、不事张扬、默默奉献的干部坚持高看一等、厚爱一筹,及时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换届以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干部中,有86.5%有一线工作经历,形成一种凭才能竞争、靠成绩升迁的导向,让年轻干部有奔头、有干头、有劲头。

聚焦长远建队伍 使年轻干部“动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一批批年轻干部接力奋进。坚持树立“走一步、看三步”超前思维,着眼长远,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锻炼平台,注重让干部在实践中磨炼本领、增长才干。

注重下派锻炼。注重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搭建成长平台,有针对性地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提前让其接受“岗前”锻炼、干好“岗上”工作。通过一线锻炼,把底子好、潜力足的“好苗子”培育起来,为乡村振兴战略源源不断培养后备力量。换届来,先后从县、乡机关选派了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挂职任第一支部书记或支部书记,选派了44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开展工作。

注重上派跟班。择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财政部、省发改局、省财政厅、市委组织部等上级部门跟班,学习政策知识,学习先进理念,着力让年轻干部开阔眼界、拓宽思维,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换届以来,先后选派了3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省、市各级部门跟班学习。

    立足精准提素质 让年轻干部“强起来”

树立“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理念,紧贴基层一线实际,紧跟乡村振兴一线需求,分类培养,精准施教,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

精准培训“赋能”。充分发挥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采取封闭式教育培训,举办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年度培训班。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实地调研、现场教学,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提升基层实战能力。换届以来,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

精准帮带“提能”。建立导师帮带制度,对新录用和新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明确培养期,安排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或老同志作为“一带一”导师,通过以老带新,帮助年轻干部在一线加强基层历练、补齐群众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能力,促进成长进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