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华容县
村民点赞“1+1+N”便民特色服务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真是又快捷,服务又好,感谢便民服务员!”7月14日,华容县章华镇万圣村5组村民谭丽群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在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办好了准生证,高兴地对坐班担任“便民服务员”的村干部张庆连连称赞。

今年,华容县进一步创新村级平台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推行“1+1+N”便民服务新机制。每村(社区)开设1个便民综合服务岗和1个民情民意接待岗,便民综合服务岗明确由1名40岁以下党员干部担任村级便民服务员,每天打卡坐班,办理各项群众事务;由1名村干部值守民情民意接待岗,随时接受群众各类政策和相关咨询;另外开设“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站,由党员志愿服务者定期或不定期值班,其他村干部按照分工各办其事。新机制运行以来,全县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每天接待办事群众800人次,每天办理便民事项1000余件,相比去年工作效率提高60%以上。

去年,为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华容县投入资金1.89亿元,完成全县20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新建或改扩建,积极探索并打造村级平台管理使用“华容模式”。先后制订出台《华容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使用管理办法》《华容县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规范使用管理考核细则》《华容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十条”规定》,对平台布置、便民服务、日常管护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梳理确定便民服务事项125项,其中村级办结27项、代办51项、告知47项。组织县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局等县直部门开通服务事项接口,实现县乡村三级信息网络联通,群众在村内就可以办理临时救助、老年证等惠民事项。有161个村(社区)还与县供销联社合作设立了“惠农综合服务社”,引进供销e家、邮乐购、淘宝、掌上华容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营销和社会保险保障代办、水电话费代缴、物流快递、土地集中流转等服务。

与此同时,华容县还坚持以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功能,并以村级综合平台建设为依托,不断推动广大党员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县蓬勃开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