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华容县
华容县 狠刹“人情宴”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8月6日,华容县禹山镇终南村的湖南大学新生蔡润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镇村干部为他送来了800元奖学金和生活用品,还邀请他参加镇里为大学新生们举办的集体“升学礼”。蔡润博和家人欣然接受邀请,并现场签下不举办升学宴的承诺书。

“今年高考毕业季,禹山镇为63名本科上线大学新生举办集体升学礼,鼓励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奋斗,号召他们争做文明新风践行者。”禹山镇党委书记付祖云向记者介绍。当天,在华容县治河渡镇政府大礼堂,另一场升学送新会也举办得温馨又热闹。23名刚刚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新生们和镇村干部、家长、老师齐聚一堂,学生用鲜花和才艺答谢师恩。学生和家长纷纷为这样的集体“升学礼”点赞,并签下承诺,共同抵制铺张浪费的“升学宴”“谢师宴”。

与往年不同,今年,华容城区和各乡镇集镇宾馆酒楼,基本看不到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现象。“治陋习、树新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摒弃了高考升学请客摆酒的陈规陋习。“进入6月份以来,我们以宾馆酒楼为整治重点,组织有关部门成立县宾馆酒楼‘治陋’综合执法队,采取多种措施狠刹‘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宴请。”华容县文明办主任谭国铭介绍。与此同时,在华容广大农村地区,越来越多的“乡厨”也被组织发展成为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的好帮手。在华容县镇村三级联动号召下,乡村厨师只承接婚丧喜事,其他一律不接。

今年来,华容坚持一手重拳治“陋”,一手强力推“新”,实现了“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今年来,华容县人情宴请次数已由往年同期的4万例锐减至1万例以内,人情宴请支出减少逾七成。违规宴请风得到有效遏制,广大干部群众普遍感到人情债减负了,社会风气好转了。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