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华容县
华容县万名干群下沉一线全力抗旱保收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为华容县操军乡从外河引水缓解旱情。

两个月来,一场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的特大旱情正在席卷“洞庭粮仓”华容县。为确保粮食丰收,华容县万名干群下沉一线,找水抗旱。

7月24日,华容县藕池河东支(鲇鱼须河)断流;8月5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降至24.50米,较往年提前4个月进入枯水期;8月9日,华容县藕池河中支断流;8月15日,长江华容段低水位报警,华容河低水位报警,山塘水库蓄水量严重告急,全县农田受旱面积超过28万亩。

面对50年一遇的罕见大旱,华容县科学研判,因地制宜,通过县级领导包乡镇,组织技术力量、部门专家下沉一线,带领乡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全力以赴抗旱保收。目前已出动干部群众7万多人次,采取引、补、调、取、送等多种方式,灌溉农田面积50余万亩。

“我们的具体做法就是外江外河‘引’、工程措施‘补’、多级提灌‘调’、全力挖潜‘取’、整合资源‘送’、倡议引导‘节’。”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介绍,7月下旬以来,华容县共在长江、藕池河、华容河沿线架设机泵411台,24小时不间断开机引水,日引水量达400万立方米。截至9月18日,引水超过1.5亿立方米。

在旱情较为严重的华容县梅田湖镇,保障藕池河沿线6个村用水的张家湾机埠20 台水泵日夜连轴开启。看着一股股清水流入田中,该镇金鸡村种田大户尚秋海高兴地说,“终于有水了,这段时间高温无雨,晚稻马上又要进入抽穗期,我们正发愁的时候,政府通过增泵引水,送来了‘及时雨’!”

“抗旱保收是我们自己的事,人人出力才能共渡难关。”华容县操军镇留仙村养殖大户丁继安自行筹措资金6万多元,钻探一口80米左右深的抽水井,无偿给本组群众提供抗旱水源,解决了周边280亩农田缺水问题,受益群众达30余户。在热心群众丁继安的带动下,留仙村八股11组多名村民自发组织从八股剅外河道安装4台8寸小机群,提灌引水至八股剅灌渠给留仙村农田进行浇灌,有效缓解了八股11组400多亩农田的旱情。

在扼守华容城关的章华镇横堤村,镇村干部遍访上了年纪、经历过旱灾的老人,借鉴以往打饮水井的历史经验,联系找水勘察钻井队伍,最终确定了水井钻探点位。在中秋节当天,钻井队长立下军令状:“不找到水绝不收兵”。随着钻机隆隆开启,承载着希望的钻头不断掘进,10个小时后,终于打到了水源,次日就实现抽水灌溉,出水量可达每小时80立方米,完全可以提供一个村的晚稻灌溉需求。

在洞庭湖区域,华容县充分发挥洞庭湖北部补水工程作用,沿线抽水低闸全部开启,配套疏挖渠道62.4公里,确保垸内水源充足。针对县域内藕池河支流已经断流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堵坝拦水,确保河道剩余的底水不流失。在充分保障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协调全县61家自来水厂,最大限度地挖潜取水。对水系尚未恢复的缺水重灾区,农业、苗木重点产区,整合环卫、自来水、有关企业的资源送水进村入户,日送水量达600吨,最大限度送水保收。

与此同时,华容县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县城每日用水比往年同期少1.5万吨。农业普遍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措施,减少水资源浪费。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