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县
岳阳县整治农村“空心房”统一建房标准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笔者近日在岳阳县中洲乡平江河村红星组看到,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124户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危旧房和“空心房”已荡然无存,50栋建筑面积13163平方米,按照“统一户型、统一立面颜色、统一用地面积”规划设计的宜居花园式新村正在原址新建,项目预计6月底前竣工。据乡政府干部介绍,1个月实现124户危旧房和“空心房”全部签订协议并顺利拆除,与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

随着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和外迁人口增加,闲置废弃“空心房”既影响村容村貌,又浪费土地资源。岳阳市委部署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后,岳阳县把整治“空心房”作为“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全力下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成立由县委书记田文静任组长的“空心房”整治领导小组和由4名县级领导组成的整治指导督查组。实行县级领导联乡镇、乡镇干部联村、村干部包片(组)、党员组长包户的责任制;各片负责干部以村(居)为单位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内“空心房”的地点、数量、面积、权属等情况,按照“一申请,两公示,三会审,五签字”的程序,完善“一户一档”,根据“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确定拆旧地块的再利用方式。各村党员干部自觉成为“空心房”整治工作的宣传员、带头人,以老党员为首成立村民理事会,面对面与群众算好整治工作的“经济账”“民生环保账”。张谷英镇风水村党员肖新罗带头拆除自家“空心房”,新增复垦复绿土地400余平方米,带动村民纷纷响应并签订拆除协议。作为岳阳县被纳入市级重点考核的7个乡镇之一,长湖乡党员干部以身作则,40天不到,完成“空心房”整治526栋,面积124860平方米,是该县首个超额完成整治任务的乡镇。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都看党员和干部。截至目前,该县共拆除“空心房”3658 栋,腾地1388.22亩。其中,7个重点乡镇拆除2670栋,腾出土地1033.21亩。全县增减挂钩项目已申报面积1500亩,开展测量23处、面积360亩,完成初步设计12处、面积210亩。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