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湘阴县
文明新风吹遍湘阴城乡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考上大学,60、70、80等大寿,小孩出生,乔迁都不准办宴席,一年人情开支至少节约3000块钱。”新年伊始,在湘阴县东塘镇湖湾村,居民张建坤谈起“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给他们家带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自去年6月起,该县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在16个乡镇(街道)、201个村(社区)全面铺开,覆盖面达100%。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汪灿为组长的全县治陋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小组的模式,建立红白喜事提前摸底、事先报告、及时劝导、最后认定的办理程序。各村均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发布新的村规民约,成立村级劝导队、乡镇(街道)劝导队、乡镇(街道)执法队。对于红白喜事的劝导工作,形成了以“两会”上门劝导、村干部积极协助、乡镇(街道)劝导队重点攻坚、乡镇(街道)执法队督查执法的四级联动机制,四级机构层层递进,确保了红白喜事劝导的成功率。

该县创新举措,打造亮点,通过组织开展树文明新风文艺巡演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自编、自导、自演一系列原创节目,将“治陋习、树新风”的思想寓于其中,以推动民风、家风、乡风建设,先后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进行文艺巡演。洋沙湖街道(拟设)创新推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爱卫协会、环保理事会“五会一体”村民自治模式;金龙镇将专项行动与百姓家规家训相融合,用家风推民风,狠刹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歪风;鹤龙湖镇向寓外乡友邮寄《倡议书》、组织召开“五会”成员业务培训会等,在全县各乡镇实行的一系列举措,使广大村民树立了崇德尚简的文明新风,群众普遍认为人情轻了,感情浓了;礼钱少了,礼仪来了。截至去年11月底,该县共劝导新办婚事1120起、简办丧事1430起、劝导无事酒1387起,与往年同期相比宴请数量减少70%,节约资金9801万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