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湘阴县
湘阴县:三大工程精管流动党员
异地有家 返乡有为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夏夜傍晚时分,漫步湖南省湘阴县临资口村,468盏造型美观、实用节能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村道两旁,照亮了出行路,更照亮了村民的美好前景。这背后,凝聚着流动党员王珊捐赠60万元支援“点亮乡村”行动的家乡情。

着眼农村流动党员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近些年来,湘阴县大力实施“风筝”“安家”“雁归”三大工程,让流动党员异地有家、返乡有为,构建起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新格局。

实施“风筝工程”,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开展“双找”活动,让“口袋党员”归队,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一人一证精准建档入“风筝库”,实行动态管理。以“微党课”“云会议”破解工学矛盾,抢抓节日前后返乡高峰,集中补课“充电”,共谋乡村发展。建立流动党员一人一卡、一人一联制度,全县1412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4809名流动党员。量身定制考评细则,健全双向联系管理机制。

实施“安家工程”,让流动党员异乡有港湾。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开展线上交流,规范“指尖上的组织生活”。建好“流动党员之家”,打造30个“红色驿站”。实行政治生日、逢年过节必联,外出返乡必访的“两必联一必访”制度,完善生活困难流动党员长效帮扶机制。每年评选一批“流动先锋”。

实施“雁归工程”,让流动党员有位更有为。推动资源下乡,建立“诸葛会”制度,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建强乡镇商会组织,提供创业培训、农业补贴、信用贷款等,真金白银兑现扶持政策。推动在外能人回乡,把优秀流动党员纳入乡土人才库,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截至目前,54人在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当选村“两委”。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