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汨罗市
“元福新潮”激活“创业细胞”
乡友“线上”讲党课,村民“线下”话振兴——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预示着一个以乡村振兴为基础的农村新时代已经开启。2018年,我们应该把握这些机遇……”4月12日一早,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元福新潮”微信群内热火朝天。讲课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寓外乡友、天津商业大学教授、老党员杨琪,听课的是全村的男女老少,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来,元福村邀请乡友在微信群内讲党课,用“家乡话”宣讲政策精神、解读关注热点、传授实用技术,在理论“天线”和乡村“地气”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许多常年在外的乡友纷纷申请加入“元福新潮”,关注家乡的目光在这里汇聚,建设家乡的“火花”在这里碰撞。

一道难题催生一个平台

去年,新市镇元宵村、福兴村合并为元福村,“合村不合心”以及党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曾让村党总支书记韩玉辉伤透了脑筋。“人散了,心不能散;人不能回家,思想可以‘回家’啊!”韩玉辉将元福村党员、知名乡友、村民骨干拉进微信群,取名“元福新潮”,旨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乡村新发展,让这个微信群成为探讨元福发展的平台。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韩玉辉联系到“群友”、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处处长、党员江立云。虽离家数十年,但江立云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不减。他当即决定给大家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正月初四,“元福新潮”第一堂“线上党课”开讲。隔着屏幕,元福村百余名党员、群众聆听到了千里之外亲切易懂的“家乡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会’刚过话振兴”“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书法技艺与党性修养”……今年来,以十九大精神等为主题,来自各行各业、全国各地的乡友已讲授了5堂“公开课”,元福村党员、群众无不津津乐道、刷屏点赞。元福村今年还计划推出15堂党课,一直排到了年底。

一个平台激活一方力量

别看元福村不起眼,但它地处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十户农家,九户挑担”。原来的废品收购加工,给该村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留下了困扰多年的环境问题。

7组组长翁国明经营废品生意多年,在认真听了几堂课后,他懂得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绿色发展”的理念,“创业细胞”也被激活。“元福村属于典型的江南丘陵地貌,非常适合种植油茶。有的乡友还给我们找来了相关扶持政策!”线上线下多方咨询,翁国明铁了心,动员村民规模种植油茶。很快,翁国明与15户村民筹集了38万元,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120多亩油茶。

乡友、西南大学林学教授何丙辉得知后,立即在“元福新潮”内送上一堂油茶高产管理技术等农作物栽培课程。在何丙辉指导下,村民何仁辉种下了60亩香料植物迷迭香。按照每公斤10元左右的收购价,预计每亩收入在5000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还要将村里的贫困户聚拢起来,一起脱贫致富!”何仁辉信心满满。

一方力量同织一个梦想

线上是“你说我听”的“讲授课”,线下“群友”们组织起了“当面锣对面鼓”的“讨论课”。

4月6日,部分“神交已久”的“群友”利用清明小长假,在村部召开“元福振兴”座谈会,金点子不断涌现。“要从搞好环境卫生入手,做好‘产村融合’文章,围绕‘一山二水库’,打造‘山地马拉松’休闲旅游品牌”“山边水田可以大面积种植彩色稻,高处俯瞰,将会是一片元福‘色彩’”……

与座谈会同步,“元福新潮”上的“线上讨论课”也热火朝天。“尽快成立村级环境保护协会,网格化管理、常态化保洁”“我当了18年律师,可以为大家讲一下法律基础知识”……大家立足各自岗位和专业,结合元福村实际,就如何建设好家乡纷纷建言,为元福村勾画出一幅美丽的蓝图。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