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汨罗市
汨罗巧打“组合拳”力破“城市病”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不久前,沿江风光带二期范围内面积最大的一栋房屋、900多个平方米的“阳光沙滩”建筑被拆除,啃下几年前就被列入拆迁范围的一块“硬骨头”——“老城区只做‘减法’,新城区大做‘加法’”。今年来,汨罗强力贯彻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继续向着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目标坚实迈进。城市建设在后起中赶超,城市空间腾出、功能增强、品位提升,赢得了全市群众和返乡乡友交相点赞。

曾几何时,汨罗城区也患上了“城市病”,建筑密密麻麻,街道拥挤不堪。群众反响大!领导心里急!去年初,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对推进“活力汨罗”工作作出部署:打造活力之城,对老城区做减法,增建小游园、文化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为提升城市品质,该市启动“三城同创”行动,以“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特色鲜明”为目标,增设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控建拆违力度,着力解决“小旧破”的问题。

主街道机关事业单位拆墙还绿,汨罗市委大院南门36个门面的拆除,带头打响了提升城市品质的第一仗,使原本拥挤的街道变宽了,新建绿化景观带、生态停车场。市委大院南门、大众路、团山等地的一批小游园依次建成。城市的空间、功能、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2018年春节,该市将拆迁后的原劳动大厦等3处闲置土地上共建设的450余个停车位,抢在春节前对外开放,一下子让该市主干道建设中路的停车和行车压力大为缓解。

不仅门面退出,原劳动大厦、老干局、公安局南院老看守所、老建委的房屋列入棚改范围相继拆迁退出,全市有1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腾地。门面的退出,棚改区的拆迁,就是让原本的“小旧破”退出,肥胖、臃肿的城市紧致瘦身。该市从城市主干道建设东路归义广场繁华地段起,由市政府广告整治相关部门出资进行立面改造,拆除了沿线破旧大型广告和牌匾8000平方米后,再重新规划设计。不断“还历史欠账”式地增添环卫设施,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提升城市水平,使汨罗城的紧致瘦身再次变身“精致”。接下来,友谊河沿线棚改房屋拆除,改造成一条生态景观河、带状中央公园,供市民健身、休闲。友谊河北端将与文化艺术中心、酒吧一条街连接起来,完成绿化、亮化和形成完整商业业态,让汨罗人首次享受到现代都市的品质生活。

“‘老城区不断做减法,新城区大力做加法’成绩显著。”

喻文开心地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汨罗市广大干群成功挑战了‘三个不可能’——一是屈子文化园于去年端午开园。二是投资6亿元,景区面积1700余亩的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开园迎客,完成了当地政府八年来建成首个大型公园的梦想。三是2017年度1658户棚改户拆迁工作任务的完全“清零”。汨罗城市建设的成就也赢得广大市民空前的点赞和支持, 2017年年底,该市民调成绩明显进步。拆迁工作群众配合“零上访”,春节禁炮群众支持,大年三十该市城区烟花爆竹违法燃放仅3起。

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介绍,2018年,该市将遵循“一三五”发展思路,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内疏外扩,新城建设大做加法,重点“围绕一江(计划投资50亿元的中华诗歌小镇整体建设)、一河(友谊河)、一城(投资36亿元的高泉城市综合体)、一园(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的体育文化休闲娱乐配套建设)、一桥(山塘路跨铁路桥)、一配套(城区管网、城市防涝、道路、停车场、绿化亮化等)”展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宜居水平,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再创新局面。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