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汨罗市
汨罗市神鼎山镇:“双引双带”助推土地流转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农村土地流转是全面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招,是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汨罗市神鼎山镇积极探索支部引领、市场引导,能人带动、党员带头新模式,在全镇13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土地集中流转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5000余亩,其中水田9000余亩。

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工作最大合力

镇党委通过组织村(社区)总支书记召开会议、组织外出考察学习、请优秀典型现身说法的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狠抓土地集中流转,助推全面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雄心壮志。建立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亲自抓土地流转和定期通报讲评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各村(社区)党总支通过召开党员会、户主会进行宣传发动、听取意见建议,并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土地流转工作实施方案,探索符合客观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的新型流转模式。

突破固有思维,打造新型经营主体

选择土地流转基础较好的鹅江村作为先行示范村,打造新型经营主体。今年,在镇党委的指导下,鹅江村党总支与该村联丰水稻合作社进行合作,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积极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突出支部引领,扩大流转规模。建立“农户+党总支+种植大户(合作社)”的新型土地流转模式,农户将水田直接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发包给种植大户。村集体对种植大户的生产进行监督,有效消除了群众对种植大户破坏性经营的顾虑,积极主动将水田流转给村集体。该村的水田流转规模也由原先的1000亩扩大到1800亩,集中流转规模增加了44.4%,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党员能人带动,做强经营主体。鹅江村村委委员周伟联合村上2位党员和2位能人投资100余万元成立联丰水稻合作社和青联农机合作社,合作社既是种植大户,也提供托管、仓储、无人机施药、代收、代种、烘干、加工等一条龙的农机服务,在5位合伙人的努力经营下,合作社实现良性循环,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一方面,合作社加大力度扩大土地流转面积,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并加工成优质大米,向周边市场供应。另一方面,合作社向邻村邻镇农户、合作社提供各类农机服务,通过现代化、机械化耕作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创新合作模式,激发生产活力。多管齐下促推土地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首先,大力动员群众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群众可直接获得土地承包金。其次,引导群众以土地入社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并向合作社交纳管理费,入社水田全程由合作社管理经营,入社水田稻谷收获后,群众可选择直接接收稻谷,也可选择以市场价将稻谷回收给合作社。最后,想自己种田的群众,在土地集中流转后,村集体将选择整块优质水田细分给有意愿种植的群众。种田群众也可根据自身需求,向合作社申请租用各类农机设备或购买相关服务。

坚持市场引导,培育优质乡村品牌

生态大米生产过程复杂、技术要求高,同时产品竞争力强、附加值高。镇党委立足于市场需求,大力培育沙溪村党员陈怀宇创建的安农水稻专业合作社,该社一直运用自然生态方式种植水稻,创立了大米品牌“种稻记”,成为神鼎山镇生态农业的一张响亮名片。土地搭台,吸引科技唱戏。镇党委、镇老科协牵线,邀请省农科院老科协与安农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在沙溪村流转高标准农田200亩创建了湖南省一级香米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成功摸索出一套零农药、零化肥、零除草剂的水稻生态种植技术,使稻米中利于人类食用的营养最大程度留存、保全、保鲜,生态大米的品质也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一致认可。大力扶持,培育优质品牌。镇老科协、镇农技站专门下派科技工作者、技术人员到安农水稻专业合作社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为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神鼎山镇商会向知名超市、大型企业为“种稻记”大米进行推广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镇政府积极向上对接,争取项目支持,在扩大规模、对外宣传、品牌塑造上为其出谋划策。总结经验,广泛复制推广。为减少农村环境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普及生态水稻种植,镇党委牵头,镇农技站和安农水稻专业合作社总结提炼了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生态种植技术,向种植大户、农户进行推广,在全镇掀起了种植生态水稻的新热潮。

下一步,神鼎山镇将用好“双引双带”这个法宝,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加速推进全镇13个村(社区)土地整村流转,为建设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发展动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