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楼区
党旗引领千帆劲
——岳阳楼区深耕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日前,岳阳楼街道2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汇聚一堂,举行七里山棚改(旧城)区改造项目启动誓师大会。引人瞩目的是,誓师大会上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此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为棚改工作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干将”。

把党旗插在最前沿,以党建引领发展,是近年来岳阳楼区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回望2017年,岳阳楼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9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6.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漂亮的成绩单是岳阳楼区以党建促发展的生动诠释,不负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调研岳阳楼区党建工作时寄予的殷切期待:“夯实基层党建,抓好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在党员管理上动真格,让每一名党员成为楼区建设发展的先头部队,打造先锋楼区。”

固本培元 筑牢精神高地

十九大闭幕后,岳阳楼街道精心设计制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500本,赠送给干部职工、社区党员群众。笔记本上将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摘录其中,随身携带,随手阅读,随时学习。

“奠定岳阳楼区在全市‘1+4+2’发展格局中‘1’的核心地位,必须在强化意识、提高站位、统筹兼顾上做足党建文章。”岳阳楼区区委书记陈阁辉反复强调。该区始终把党建当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反复抓、经常抓、深入抓、持续抓,基层党建的难题不断被破解,党建的核心引领示范作用正在不断提高。

欲事立,须是心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岳阳楼区不断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引导全区广大党员解决好 “总开关”问题。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红星云”等多媒体平台,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同时,发挥志愿者和谐宣讲团优势资源,开展进社区、进街巷、进院落、进楼栋微宣讲活动,促进思想建党落地生效。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该区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基层党员素质为目标,8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出台了《岳阳楼区“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岳阳楼区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7个。认真落实区级领导党建工作联点制度,深入软弱涣散党组织、社区和贫困村调研、指导23次,讲党课4次。

强基固本 激发基层活力

2017年11月,岳阳楼区竞争性选拔的5名“90后”副科级领导干部全部选任到位。此次竞争性选拔工作历时1个多月,经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研究决定等环节,让德才兼备的“90后”干部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为推动该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岳阳楼区共有16人通过“三差额”竞争性选任走上正科实职领导岗位,公开选拔科级后备干部45人,面向全区村(社区)书记、主任公开选拔了1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积极拓宽年轻干部的培养途径,通过搭建平台、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促使尽快成长。

同时,该区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着力解决基层组织经费保障问题,社区、村年均运转经费分别达到35万元、15万元,社区(村)主职干部月均待遇达到3200元。将党员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195万元用于基层支部开展党员活动。安排80万元专项经费,设立党内关怀基金,帮扶特困党员10人。通过新建、改建、提质、置换等方式,对全区102个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和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多级联动 深化城市党建

岳阳楼区立足社区管理网格化模式,探索党建“网格化”新路径,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为目标定位, 着力锻造一批凝聚党员先锋示范、党建区域协同、群众联系紧密的服务型、功能型、智慧型基层党组织, 通过编织小网格,构筑党建大格局。

全区99个社区党组织、 652个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学亮比做”党员活动日活动,做合格共产党员、做“巴陵先锋先行”模范,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扩大党内民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每个网格坚持以“服务群众,奉献群众”为重点,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网格,每一个网格内都有一定的党员、积极分子和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群众代表, 积极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党员责任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等为主要载体的为民便民活动,处理各类网格事件1.2万件,真正服务了居民群众。

党员示范居民学,党建发展促社建。该区以党员为纽带、居民为“轴心”,带领多元主体良性参与社会治理,在促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的同时,改善公共环境、完善社会服务、培育楼区精神、提升参与意识,党建的脉搏有力地跳动在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