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厚植党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派出所干警、街道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共同步巡走访,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夜幕降临,岳阳楼区的滨湖大道上华灯初上,五光十色,岸边的亭榭、绿树与城市灯火,交相辉映,把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

快速成长的城市,如何补上治理短板?如何化解新的社会矛盾?“要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建新常态下打造党建新气象、成就党建新作为。”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岳阳楼区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突破口,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形成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小网格”构建“大格局”

城市治理要抓好,首先要从顶层设计上理顺机制。2015年起,岳阳楼区实施“大城管”格局,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边界不清、职权不明等问题,构建部门联动,街道和社区为基础”的大城管体制。

近年来,岳阳楼区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数字城管”延伸发展到依托网格化管理,探索形成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模式,编织起一张覆盖全区的网络。

为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该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充分整合党建资源,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与服务体系。目前,全区107个社区(村)划分为652个网格,依托网格化管理,结合社区实际,设立网格党小组,党员身份的网格员兼任党小组长,做到党员的学习教育落实到网格、党员的设岗定责明确到网格、党员的结对帮扶确定到网格、党员的服务承诺开展到网格,并将全区4200名在职党员与12400户居民结对帮扶,同时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132个,志愿者人数超过10万,形成区、街、居(村)三级社区志愿服务网络。

去年春节,大雪纷飞,学院路社区道路被冰雪覆盖,交通堵塞,社区迅速组织起社区干部、党员代表、居民群众共同组建起铲冰除雪志愿队伍。73岁的老党员章长生别上党徽跟随着党群队伍劝导居民,指挥交通。自从党建深化至网格后,党员引领的先锋作用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自愿参与到社区服务及治理中,不断深化党群鱼水情,达到了“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联,一切为了群众转”。

“大格局”打造“新模式”

为人民治理城市,让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岳阳楼区强化社区“堡垒”,化解“成长烦恼”。

坚持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运用“网格化党建+”成果,搭建多元社区自治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表示,岳阳楼区始终坚持将深化社区平台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基本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把为民、便民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

近日,奇西社区和蔡家社区多户居民向社区和电力部门反映电压不稳,时常断电,生活不便。电力部门经过现场勘查建议安装变压器,但有10户居民认为在自家墙上安装下火线会对家人健康安全存在隐患。街道信访办牵头采用“群英断是非”模式,组织召集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网格员、乡贤、职能部门等相关人员,各抒己见,据实解释,统一社情民意,最终解开了10余户居民的心结,成功安装了变压器,沿线300多户居民受益,保障了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稳定 。“群英断是非”协商模式,采用支部挂帅、党员牵头、格格点题、乡贤助力、部门参与的机制,集民智听民意,有效解决了社区的棘手问题,居民满意率达到100%。

岳阳楼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居民自治组织,从而激活社区基础细胞,筑牢城市管理基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变了过去政府“一肩挑”的局面,重塑了社区治理新格局。

“新模式”助力“大平安”

如何提升居民的安全感?社会治安防控是第一道考题,岳阳楼区以构建平安楼区作出了回答,既要防得全面,又要防得仔细,才能编织好平安之网。

近年来,岳阳楼区积极推进平安楼区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平安创建、城市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倍乘”作用,成立党员治安巡逻队,并结合社区自治模式的良好功效,基本实现把矛盾吸附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属地,让群众满意在基层,从源头消弭风险、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社会发展,警力不足的情况逐渐凸显。虽警力有限,但民力无穷。岳阳楼区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广泛开展“红袖章”工程。金鹗山街道过去在治安巡防上受制于辖区情况复杂,人力不足等客观条件,导致巡防效果不显著,群众普遍反映见警率低。现在,该街道采取三位一体的巡逻防控模式,公安派出所干警、街道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实行警车巡逻加步巡走访的方式,实现辖区“1+1+N”的力量倍增。

为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洪家洲社区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力量,选择辖区公认有威望的老党员闾红东为人民调解员,并建立人民调解员工作室,与来访群众面对面谈心事、拉家常,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来,经他调解成功并得到居民认可的纠纷达16起。洪家洲社区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平安家园创建目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