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纪实
一“网”情深惠民生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为望城岭社区网格员入户摸查居民医保征缴情况。

图为鹰山社区网格员办公场所。

“我们这有10来个老人家行动不便,能上门采录指纹吗?”“李阿姨,麻烦您填下这张老旧小区改造问卷调查表。”基础信息采集、便民服务代办,都是岳阳楼区织密基层治理这张网的生动缩影。

肩负着为城区85万市民服务重任的岳阳楼区,在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征程上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深度和温度,“蹚出”了一条可供复制的基层治理之路:2015年,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服务、网格管理、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

“十四五”开局之年,岳阳楼区着力构建“区委主导、党建引领,政府主抓、部门协同,街道(乡)主责、社区(村)主力,网格主体、群众自治”的工作格局,区委书记曾平原亲自挂帅,召开社区工作会议,高位推进“党建+网格化微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居民。

优化网格设置,为任务繁重的网格员加配“助手”是重中之重。岳阳楼区以社区(村)为单位,根据“街巷定界、无缝覆盖、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的原则,按自然地形、自然社区、自然村落、自然屋场、自然小区的实际,优化设置675个大网格,结合实际细分若干微网格。网格员由街道(乡)统筹社区专职工作者与原招聘网格员担任,微网格信息员原则上由居民小组、小区、楼栋的党小组长担任,具体从居住在网格的党员、组长、志愿者、楼栋长、环卫工人以及小区物管人员中推选产生,并出台了《“党建+网格化微治理”职能职责清单》,明确网格员、微网格员工作职责。去年,全区网格员共上报、处置网格事件11925 起,事件处置率高达93.4%。

3月11日下午3时30分,岳阳楼区城管执法局岳阳楼中队副中队长张晓红在桃花井路来回穿行,进行日常巡查。靠近桃花井市二幼儿园,远远就望到有人正推着烧饼摊离开,张晓红大步流星上前挡住摊贩,第一时间出示执法证:“叔叔,幼儿园前不允许摆摊。我知道你们不容易,把摊推走就别再来了,小朋友可不能吃三无食品。”随行的郭亮社区网格员告诉笔者:“去年9月起,城管就安排队员打桩定位在我们社区,有了‘穿制服’的一起巡查,办事方便多了,外扩的杂货摊、乱堆乱放的垃圾、‘打游击’的摊贩越来越少,原来拥挤的桃花井路也宽敞整洁多了。”根据去年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加快推进高水平社会治理的工作方案》,岳阳楼区已将环卫治脏、市容治乱、禁违治违、交通治堵、环保治污、治安治差城市“六治”相关职能部门30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网格,建立工作下网格、责任进网格、考核在网格的机制,做到公共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精细化。

“这一模式最大特色在于党组织与网格的深度融合。”岳阳楼区公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已按照要求在全区675个大网格设立党支部,1819个微网格设立党小组,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参与意识、奉献意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实际成效。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和动员,发动群众参与到公共事务,岳阳楼区不少社区学习、摸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百花齐放”:学院路社区坚持党总支引领,探索“院社共建”,发起“群英断是非”自治模式,打造了“枫桥经验”的楼区样板;学坡路社区网格员深入动员党员、老干部、志愿者带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宜居新生活,享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鹰山社区以网格化管理服务企业发展,其“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基层千条线,网格一根针。岳阳楼区坚持“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目标同向、推进同频,运用实时在线数据和智能方法,通过统一平台逐步把分散的信息资源串联起来,让网格员“这根针”和百姓需求的“千条线”精准串连、高效对接。2021年8月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为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揭牌,正式开启数字化基层治理新篇章,“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未来可期。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前行。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关键时期,岳阳楼区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着现代化方向阔步前进,实现“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群众受益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基层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