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君山区
余热未尽献 老骥不偷闲
——君山区24位“银色人才”活跃田间地头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一定要注意苗距,早晚浇水。”10月17日,岳阳市君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来到君山区良心堡镇慰问“银色人才”时,81岁的段芬初老人正在蔬菜大棚里指导莴笋育苗。段老是该区聘请的24位“银色人才”之一。他笑着说:“我是‘80后’,重阳节对我来说,为村民传经送宝更有意义。我要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急需人才。作为农业大区,君山区顺势而为,充分发挥退休技术人才作用,启动了“银色人才”(老年人才)工程,搭建人才与项目对接平台,畅通“银色人才”留转绿色通道,建立传帮带机制,鼓励技术创新;精选16个农业产业基地,由基地负责人主动对接24位市、区专家,共同破解技术难题。

良心堡镇悦来河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大白菜一亩可收4000至5000公斤,这种生态蔬菜产量多销路好,但由于不能打农药,易得“双霉病”。段芬初指导他们用食用醋预防,这个点子让合作社的果蔬越长越好。目前,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27人发展到118人,销售收入达800多万元,实现利润300多万元。

“今年的吊瓜收成好,价格好,明年还要多种一些。”钱粮湖镇观音村老李一边抢收瓜籽,一边向“银色人才”朱志平报告收成情况。观音村去年大面积种植吊瓜,由于农户不懂技术、盲目喷洒农药,致使吊瓜田里不结瓜,每亩损失近3000元。今年被区里聘为“银色专家”后,朱志平多次下到吊瓜种植基地,发放《吊瓜栽培技术要求》,科学指导农户施肥、治虫,成功解决了虫害和不结瓜问题。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在君山区这片热土上,这批年均68岁的老人,放弃舒适的生活,扑在田间地头,诠释着为霞尚满天的真谛,成为深秋一道亮眼的风景。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