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君山区
良心堡镇:党群合力 唱出环境整治“协奏曲”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现在村里的变化大了,环境美了,基础设施也齐备了。”近日,漫步君山区良心堡镇的田间地头,许多昔日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纸片乱飘等“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整齐美观的绿色通道,规划有序的清澈沟渠,粉刷一新的房屋……该镇不少乡友回乡挂清明时,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这些喜人的变化背后,是良心堡镇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打出了一系列党群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攻坚的“组合拳”。今年以来良心堡镇把“两项攻坚”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总抓手,按照“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发动群团组织,动员人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的环境整治思路,8个镇党委班子纷纷深入各村组调查研究,对攻坚工作定措施,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各村居也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攻坚推进会,全面实行各村居(社区)支委委员包小组、包路段、包重点区域“三包”责任制,集中整治房前屋后、沿路沿线、渠道两岸、田间地头卫生。同时,建立了“门前三包” (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定期组织评比、定期发放家校联系卡等机制。通过“一周一督查一通报、半月一排名一考核”的要求,以户张贴检查评比等次,以组公示评比结果,以督查评比促进环境卫生整治,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切实推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常态化整治,长效化巩固。

在推进攻坚工作中,良心堡镇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唱“主角”。该镇编印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党员之家微信群、喷绘固定宣传标语、横幅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意义和措施,引导群众增强环卫意识、改变生活陋习。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他们拿起扫帚、扛起铁锨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垃圾。干群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已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春风细雨,润物无声。随着“两项攻坚”的深入开展,良心堡镇党员群众从起初的“要我‘整治’变成现在的我要‘整治’”,建设美丽家园已成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镇已清运垃圾340吨,拆除 “四类房” 239栋,修整道路800米,清理村内沟渠12250米,安装篱笆围栏6100余米,美化修缮房屋238户。党员先锋模范指数、党组织堡垒指数显著增强的“双赢”局面。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