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松杨湖街道以党建为抓手构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11日中午,在松杨湖街道象骨东街,68岁老党员李岳临正在两栋民房之间的一处卫生死角清理垃圾。“李爹,您带头参与环境整治辛苦了,是我们所有党员学习的榜样,但天气炎热一定要注意休息”,正在对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的茅岭头社区支部书记杨小峰碰到李爹后称赞。李爹连忙说,“这点事不辛苦,人居环境整治大家都有责任,尤其我们退下来的老同志要带头,多为组织分忧。”

2005年从原茅岭头社区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后,李岳临和其他6名退休的老党员组建了一支“老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这支先锋队以轮班制每周对社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一次排查,将发现问题登记在册,督促社区“两委”整改,在全体党员中叫响了“看我的、跟我上”,解决人居环境整治中发现的80多个问题,形成了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的良好氛围。

“老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是松杨湖街道发挥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松杨湖街道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该街道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亮支部工作、亮党员身份、亮模范先锋;大教育、大评比、大促进“三亮三大”党建主题活动,印发《关于开展“三亮三大”党建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该街道发挥好基层村(社区)组织作用,增强集体组织动员能力,督促各村(社区)居民理事会积极履职,每月开展农户卫生评比,不定时走访督查,在群众中深入开展宣传,做好政策解释解答,落实群众“门前三包”制度,促进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对“不作为、慢作为”的理事会成员进行调整,要求日常保洁员既要服从街道和村(社区)的管理,又要接受群众和理事会的监督,形成了变被动管为主动管,变突击管为长效管的工作组织体系。同时,该街道坚持“内外兼修”,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中心工作推不推得动,就看党员考评“指挥棒”用得好不好。该街道将党员考评与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禁拆治违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公示,建立考评奖惩机制,实现督查考评挂图作战,从而推动工作,形成长效。明确每名党员干部在各项中心工作中的责任,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7月初,松杨湖街道作为全区唯一一个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乡镇,获得全区上下一致肯定。

“环境越变越美,日子越过越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活即将到来……”这是松杨湖街道老百姓的心声,也指明了今后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前进方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