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党建引领”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面对当前新冠疫情的新形势新变化,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开展“1+1+N”活动,即党建+疫情防控+其他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优化各项举措,积极应对政策调整后农村基层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

 

精准摸排全覆盖。结合安全生产“敲门行动”,松杨湖街道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议6次。重点关注有基础疾病的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五类人员,组织村(社区)开展以“同心抗疫,温暖过年”为主题的大走访党日活动,积极动员街道100余名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志愿者,分组进行入户走访,确保摸排不漏一人。着重摸清辖区村(居)民用药及生活物资、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以及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信息,抓好源头防控,把好疫情防控重要关口,着力筑牢基层防疫人防堡垒。街道党工委书记瞿亚龙在干部走访行动中叮嘱三点:“一嘱个人防护要加强,疫苗接种要跟上;二嘱就医配药遵导,盲目囤药不科学;三嘱用火用电要安全,确保安全过大年。”截至目前,松杨湖街道摸底排查出五类重点人员共574人,均已建立信息台账,并将参与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党员考评补充条例。

志愿服务送上门。为将“1+1+N”行动走实走深,该街道借助岁末年初开展了一系列“结合文章”。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来到重点人员、侨胞侨眷、留学生家中进行春节慰问,免费发放健康防疫包近千份,并送去了慰问金共20余万元以及食用油、大米、棉被等生活物资300余份。村(社区)干部对部分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进行疏导、调解,及时解决了矛盾10余起,调解员说:“只要他们的矛盾积怨化解了,我受点委屈不算啥。”茅岭头社区积极响应上级指示,发动返乡流动党员和现役军人力量,组织召开座谈会,动员他们参与疫情防控志愿队伍。滨湖村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党建+疫情防控+迎新春清洁家园”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大扫除工作,对房前屋后、主干道和沿线进行了一次大扫除,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还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员家里打扫卫生,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与温暖。

 

集中宣传强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网格化体系作用,以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方式,集中开展一次宣传行动,同时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老年人、孕妇、儿童新冠防治指南》宣传手册等3500余份,推动疫情新防控新政策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引导群众正确应对,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菱泊湖社区的沈冬秀老人家说道:“我有三高,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十分感谢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社区管控和宣传工作到位,让我现在安然无恙。”

此次“1+1+N”行动,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干部当好“一线指挥”、基层支部建强“战役堡垒”、广大党员争做“抗疫先锋”,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下一步,松杨湖街道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做好分析研判,进一步做好统筹调度,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合理调配人员和物资,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