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屈原管理区
屈原区 “五老一新”成志愿服务主力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9月1日一大早,年近八旬的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三洲村老党员易伯煌就忙活起来,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我是村里老党员,要带头示范,带动大家把环境搞好。”易伯煌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2月以来,屈原管理区组织“五老一新”参加基层志愿服务,并以此推进基层治理。在他们带动下,全区已累计发动志愿者2万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16.5万小时。

屈原管理区“五老一新”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和新乡贤。近年来,该区提出“共建家园有我在、志愿服务我先行”,积极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为有效推进这项工作,该区充分发挥“五老一新”的示范作用,发动全区353名“五老一新”人员以村为单位,根据各人情况,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项目,带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动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

今年来,屈原管理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此,各村以“五老一新”人员为主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由他们带领村级后备干部、预备党员及年轻骨干力量,共组建了32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队,“一对一”或“一对多”上户劝导村民,重点转化一些村民落后的环保观念,检查督促村民做好门前“三包”。“五老一新”人员还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放学10分钟”学雷锋活动,清扫村主干道、“微公园”、休闲广场等公共区域,并结对帮扶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帮助他们打扫门前屋后卫生。

同时,屈原管理区组织“五老一新”人员积极投身“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力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参与村规民约制定,推进村民自治;助力脱贫攻坚,共结对帮扶贫困户850多户,已为贫困户解决困难1100余个。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