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屈原管理区
义南村:众志成城守家园
——全国文明村的防汛侧记
来源: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全国文明村义南村紧紧邻屈原管理区南线大堤,汛情来袭,义南村的党员群众纷纷走上大堤,与风雨同行,跟大堤同在。

吃苦扛累,他们迎难而上

7月8日,南线指挥部下发指令,要全面完成清基扫障工作。义南村5.6公里的责任堤段上,树木交错、灌木丛生,部分堤段上长满比人还高的杂草树木,全靠人力清扫根本无从下手,清理难度十分大。接到指令后,义南村党总支立马调集了3台挖掘机、9台割草机,沿线党员群众一起参与,顶风冒雨、日夜奋战,2天完成清基扫障任务。并将一撇洪渠里30多吨漂浮物全部清理干净。

义南村的执行力倍受肯定。村委会副主任田扩平说:“这种时候,不能谈难度,必须全力以赴!”,从7月8日南线指挥部成立,他基本上每天就是工作18个小时以上。实在扛不住,就随便倒在哪里眯上一会,每天零碎休息的时间加起来都不超过四个小时。“我是村干部,又是个男同志,必须要带头。” 义南村两委班子里有3个人是女同志,却都向田扩平看齐,冲在了防汛第一线,即使晚上通宵达旦守在堤上,第二天早上落实村上工作仍然准时到场。村委会委员熊兰英把家里一岁多的孙子安排给爷爷带,自己全身心投入放心工作,彭丽辉爱人刚做完手术回家,她抽不出时间照顾,却说“特殊时期,大家都辛苦一点,家里人也都理解。”

“石睿,你今晚要下半夜的班。”“好。”“石睿,你今天带队的时候必须要让队员们把‘五个一’落实到位。”“好。”……后备干部石睿是今年刚发展的预备党员,他言语不多,村上安排工作,他几乎都是一个“好”字回答,29岁的他每天坚守防汛大堤,从不说累。他说“防汛是个很锻炼人的机会,我会跟着大家好好学。”

村干部带头吃苦扛累,党员群众都看在眼里,也映射在自己的行动中。

坚守一线,他们冲锋在前

7月10日晚,万家坝低闸穿堤涵管漏水,因为水位上涨,临水面上的拍门就剩下3个,其余10个都依次排列至水底,最深的拍门在将近8米的水下。要解除隐患,必须一个个排查是否是拍门不严引起的渗水。村上的党员群众一起来帮忙。河面风大,65岁的老技术员钟建文站在小船上,一边举着一根几十斤重的铁杆控制船身位置,一边指挥岸上的群众协助定位。村民刘雨辰水性好,就直接下水,站在齐胸的水里帮忙固定船身。今年刚转正的党员张新辉用力拉住绳子,为船身的移动助力。尽管系了安全绳,大家纷纷捏把汗,生怕小船侧翻,在船上的钟建文却有如定海神针,熟练指挥着大家协助固定好船身,潜水员下水后,很快找准了渗水的拍门,钟建文将泥石递下去,大家齐心协力,渗水很快得到控制。

坚守在一撇洪堤巡堤查险的52名党员群众,30名抢险队员都是义南村人,正是党员群众主动冲锋在前,力往一处使,才将风险防范于未然。

心手相连,他们共筑防线

南线指挥部设立在义南村村民刘新言家里。

刘新言夫妇与儿子媳妇、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加上小孩,家里近十来口人。一听说防汛,刘新言二话不说,跟往常年一样,主动要求并免费腾出房子作为指挥部办公场所。老两口把门厅和客厅腾出来,作为指挥部的办公室,他们怕防汛工作人员热着,就24小时开着空调;他们把儿子儿媳的卧室腾了出来,还特意多开两个床铺,方便防汛工作人员临时休息,儿子儿媳就被“赶”去邻居家住;他们生怕大家渴了饿了,每天都热心地给大家准备茶水和一日三餐,甚至给孙子们拿小零食还问工作人员要不要吃;他们怕孩子打扰防汛工作人员办公,孩子们放学,就把他们关进卧室,让他们在卧室里玩耍。刘新言说,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把指挥部设在自己家了,防汛抗灾,他们也帮不上什么大忙,这也是为防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7月10日,义南村村民陈伟光、钟拔帮、郑利仁、陈建军四个人拖着一车方便面、矿泉水来到了南线指挥部。“防汛是我们大家的事,我们来尽一点自己的心意。”原来,他们是自掏腰包,来为防汛人员送物资。

屈原科技有限公司地处义南村,7月9日,听说防汛需要准备砂袋,他们立马从公司库房调出3500个编织袋连夜送到了南线指挥部。屈原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罗湘说:“只要有需要,我们企业也会跟大家一起。”越是危急的时候,越能看到大家的家园情怀。

人心齐、泰山移,防汛大堤上,义南村把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聚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