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屈原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 三个抓实 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年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强化“三个抓实”,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特强优美”幸福屈原聚力赋能。

抓实“四亮创建”活动,奏响提升党建质量“主旋律”。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巴陵先锋十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全面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党员示范亮身份 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五彩之家”建设,加强分类精准指导,提高“四亮创建”实效。严肃组织生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督查指导,每月下发党日活动指导意见清单,以“一月一指导+一月一通报”推进主题党员活动日制度落细落实。强化党性教育。积极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屈原烈士陵园、营田江防抗日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员信念感;七一期间,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通过奏唱国歌、集体表彰、重温誓词等庄重仪式,激励广大党员向老党员学习、向老同志致敬,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支部联建”模式,吹响基层组织活力“合奏曲”。围绕推进业务和中心工作,以带建、共建、帮建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基层党支部“1+2”结对联建活动。以联建促党建质效提升。39个区直单位机关党支部与乡镇(街道)机关党支部、村(社区)党总支和两新组织开展联建活动121场次,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书记上党课等以强带弱、以大带小,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以联建促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结合“三书三联三控”、“五个到户”,全面推行区直单位党员干部联系到户,以上户走访、召开屋场会等形式,及时掌握了解群众情况,全年为村级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4个。以联建促产业发展。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有发展潜力的村,从区直机关选派能力强、作风正、素质高的党员干部8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招商引资,2022年底驻点村平均村级集体经济同比增长达到39.2%。

抓实“清廉机关”建设,唱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压实责任明廉,确保工作齐抓共管。扛牢清廉机关建设牵头责任,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聚焦六大“实施行动”,督促区直单位按照“一机关一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对2名重视不够、工作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工作落实。营造氛围促廉,确保理念浸润人心。推动清廉文化与屈原文化有机融合,充分挖掘河泊潭端午源头和屈原投江殉国纪念地的优势资源,打造河伯潭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发放倡议书1100余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聚焦监督护廉,确保环境风清气正。以“五抓五促”活动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督查,监督推动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问责党员干部50人次,以监督管理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