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经开区
便民服务沉下去 幸福指数升起来
——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选聘“服务员”进社区办实事侧记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金凤桥管理处梅子柿社区的冯大姐,几天前在手机上收到社区微信群消息,得知她和丈夫可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可她却对政策内容一头雾水:政府补贴的标准是多少?自己还需缴多少钱?缴费程序又是怎样?

刚刚“走马上任”的便民服务员方菲在微信群里了解了她的情况,立马登门来到冯大姐家中进行缴费估算,并根据她的经济状况等进行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利弊分析。

听完方菲耐心的政策解说,冯大姐乐呵呵地说道:“讲透了,明白了,我心里有数了。”

这样的场景,是金凤桥管理处便民服务员上岗后,干在一线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地处岳阳东站区域,流动人口多,社区治理过来存在短板。特别是随着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全面覆盖,社区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导致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和社区服务能力有限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此,今年5月初,该管理处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一批便民服务员进驻社区,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便民服务。为使选聘的便民服务员既有政策理论水平又有动手操作能力,既能扎根基层又能勤恳工作,选聘工作基本参照公务员考录的模式进行,整个选聘工作组织严密、流程规范、纪律严格,真正做到优中选优。选聘的12名社区便民服务员中,本科学历5名,大专学历7名,“90后”居多,平均年龄仅25岁,他们为社区便民服务注入了新鲜血液。

上门宣讲政策,看他们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石,也是面向老百姓办事最基层的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今年年初,市委掷地有声地提出,加快岳阳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要大力倡导和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创造实绩,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

“走出院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为他们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公开选聘便民服务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凤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和方菲一样,金凤桥管理处6个社区的便民服务员收到聘书后,根据岗位职责,第一时间“恶补”功课,第一时间自发建群,一同讨论如何将自己所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发挥好。平时遇到不明白或解决不了的难题,就在群里喊一声,大家一起出点子、想办法。节假日,大家还会聚在一起,学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等社区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再分片区向居民宣讲答疑。

主动办好实事,看他们

服务周不周到,关键在于群众打不打收条。

“喂,您好!是王丽吗?我是白石岭社区的便民服务员官东东,请问您怀孕几个月了?是不是还未办理准生证?”

“是的,我怀孕八个月了,家里有些不方便,实在没时间来办理。”

“没关系,我和同事今天到家里来帮您代办。”5月23日一大早,官东东一边细心查看社区孕检报表,一边逐个给还未办准生证的“准妈妈”打电话咨询。

到了傍晚时分,官东东便随社区支委委员易娟一同来到王丽家中,不到20分钟,就将所需的材料收集齐全。5天后,王丽就拿到了送上门的准生证。“现在社区的贴心服务,真正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王丽感动地说。

“搞好社区服务,就要主动了解大家需要什么,然后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在前。”官东东这样说着也在这样做着。

让资源下沉、服务上去、群众满意。去年以来,金凤桥管理处还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采取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建设了集党建服务、便民服务、农业服务、综合治理、文体娱乐、医疗保健、养老服务“七位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并通过简化办理程序、精简办证所需材料等措施,让居民们享受到更优质、全面的细致服务。

提高工作效率,看他们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熟悉掌握业务操作,更加迅速办结事项,是衡量这批便民服务员的“硬杠杠”。

5月23日下午5时45分,在分水垅社区,随着电话语音提示“您的业务已办理完成”,翁龙结束了一天的上岗任务,这是他办理的第122户居民社保存缴手续。

“这样的效率,比之前至少提升了50%。”分水垅社区负责人倍感欣慰。

27岁的翁龙是本社区居民,上班短短十来天,就成了社区里有名的操作能手,办理业务既熟悉又快捷,解释政策既准确又耐心,为群众省下不少“跑腿”的时间。居民们一提起翁龙直竖起大拇指称赞。但殊不知,之前还是门外汉的他为了熟悉这项业务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便民服务员最大的特色就在于频繁互动和便捷服务。我们要聚焦居民的急事难事,居民们也依靠和信赖我们,就像‘全能管家’一样,大家无论有什么麻烦事总会第一个想到我们,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响应并想办法解决。”翁龙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便民服务员上岗后,我们对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甚至对有需求和困难的一次都不跑,心里更加有底了。”金凤桥管理处工委书记易朝晖表示,下一步,将对社区便民服务员这支队伍进行跟踪管理,加强绩效考核,促使他们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社区便民服务综合水平,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惠民、利民的高效服务。同时将为便民服务员搭建成长平台,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对表现优秀的,作为社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真正做到既在一线干,又在一线成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