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临湘市
诗画茶乡是聂市
——聂市镇发展休闲农业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多少城市人的梦想!聂市镇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业,让梦想照进了城市居民的现实,古老的茶乡绽放新的魅力。

高瞻远瞩 千年茶乡调布局

聂市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坐落于湖南省东北角,北临长江、黄盖湖,南接京珠高速公路,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青砖茶的故乡。境内有丘陵,湖泊、平原等多种地形地貌。

近年来,如何让这个有资源、有底蕴的千年茶乡古镇走出“深闺”,政府经过充分调研,以临湘全域旅游为契机,结合自身优势,作出了以发展休闲农业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成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

该镇党委书记郑新宇认为,要把全镇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进行规划,将休闲农业放在整个产业布局中来谋划。该镇以横穿镇域的最江公路为轴线,针对聂市片、源潭片、乘风片的不同特点进行景点布局设计。围绕特色小镇,秀美村庄建设,着力打造朱圣—古街—三和风光走廊,三和—长源—马垅茶旅路线,乘风湘莲核心观光区,培育“聂市茶会”等品牌。

休闲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何以引得凤凰来?聂市镇坚持市场为主体,调动各方积极性。以农民作为休闲农业的主要经营主体,通过给与政策倾斜,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通过以参股、独资、合资和合作等方式,引导休闲农业的投资开发,成功的解决了资金难问题。

该镇突出“产品+体验”概念,注重迎合城市人群融入自然山水、品尝绿色农产品、追忆美丽乡愁、回归诗酒田园的市场需求。面向市场,形成了黑茶、湘莲、笋干、水产、柑橘、柚子等一大批名特优产品。同时结合全域环境整治,在镇域内广泛种植茶花优化环境。下大气力做好游客中心、路牌标识、服务设施等建设,极大提升旅游吸引力。

彰显特色 休闲农业渐兴起

密密麻麻的野鸭,叽叽咕咕地在水面上觅食,一对对白鹤迈开修长的细腿,悠闲地渡步,成群的小天鹅在游客的头顶飞过去又掠过来……元月22日,在聂市镇杨花咀垸,鸟的叫声、相机的咔嚓声、观鸟者的惊叹声,使人鸟和谐相处的画面,定格成美丽的风景。

近年来,聂市镇依托全域旅游的基础项目“万亩茶园”建设和毗邻黄盖湖的优势地理区位,着力打造了茶园骑行步道、茶业加工体验中心、生态蔬果采摘、观湖光鸟景几大特色项目。同时,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水面和自然景观等资源,用来发展食用菌、精品水果、黑茶、水产、竹笋、景观植物等产业,让三和村、乘风村等不少村庄都成功变身特色旅游村庄。

生态游园、特色采摘是三和村的主打品牌。“青砖茶”的核心产地位于聂市镇三和村,这里是湖南省秀美乡村,农业部茶叶育苗基地也选址于此。每到春夏两季,游客的数量也像气温一样上升,清明时节为最盛。这时候一年一期的“聂市茶会”就会开幕,游人们可以穿着采茶的服饰,自己在茶园之中摘下一片片的翠绿。有的情侣同行,有的全家出动,在欢声笑语中舒展身心。采完茶后还可以参加“黑茶”品鉴活动。这一特色活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光顾。

位于聂市镇域最北边的乘风村,则围绕“湘莲”这一名片,突出“美丽经济”,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休闲农业之路。由于靠近长江、毗邻黄盖湖,冲积平原给乘风村种植湘莲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该村乘势走上了“湘莲全产业链”之路。万亩荷花一齐盛放的时候,看荷花,采荷莲,吃荷宴,赢得游人如织。

如何在旅游的舞台上唱足“农戏”?该镇打造了接驾市生态庄园、建明庄园、山村雅味等一批农韵十足的生态庄园。走进黄盖村的建明庄园,清新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清澈的池塘、金黄的柑桔、漫山遍野的翠竹、色香味俱全的农家宴席,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与舒适。廖建明是建明庄园的主人,2015年开始,他把自己家周边的土地承包下来,打造成集休闲、垂钓、农家餐饮于一体的特色庄园。廖建明说,庄园建成后,游客数量不少,年收入达到了15万元。

采摘园、生态观光区、休闲农庄、古建筑群、度假景区、写生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百花齐放,聂市休闲农业呈现出从零星发展到集群扩张的喜人态势。

普得实惠 旅游带来百业旺

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休闲农业在聂市镇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带动农民就业、农业增收,让不少企业、合作社、农户尝到了甜头,规模效应也日益凸显。

看过风景、品过美食,不少游客还要带走一批土特产品,黑茶、湘莲、笋干、水产、柑橘、柚子等等,成了游客们的抢手货。正在羊花咀垸观鸟的杨女士在村民的指引下,又去柑桔园采摘了20斤桔子。杨女士说:“自己从树上摘的肯定没打蜡,吃起来放心。”

香菇,既可以放在茶几上作为盆景,也可以摘几片下来做个香菇肉汤当作美味。在聂市镇三和村、马垅村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开展香菇规模化栽培、景观植物种植等,并在经营模式上,融入“互联网+”,不少企业、合作社纷纷加入电子商务大军,将聂市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进行展销,既做强了产业,又做大了销售,有效地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同合村张炎平大学毕业之后,放弃城市工作,返回家乡,成立了炎平无花果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土地,把周边贫困户吸引参与进来,共种植了80亩无花果,预计第二年开始收益后,单亩利润可达11万以上,准备三年内将规模扩大到200亩。

产业化的发展,让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第一产业,与农产品加工、特色产品开发等第二产业,加上直销店、餐饮业、住宿业、观光业等的第三产业,产生了深度的渗透融合,而“互联网+农业”的兴起又让二三产业的利润回拢到农业,培肥地基,形成了良性循环。如今,全镇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6家,农民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35家,其中省市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5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融合聂市一二三产业发展的一条路径,已经为聂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动力,2017年全年全镇接待游客20000人次,共实现收入2900万元左右。

聂市,湖南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正逐步实现产业经营与休闲旅游观光的有机结合,走上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性发展轨道。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