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临湘市
加快服务事项“下沉” 推动群众满意“上升”
来源:中共临湘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要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多办事、办好事,切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社区)延伸!”。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切实把权力下放到基层,把力量下降到网格,把资源整合到终端,让便民服务事项真正下沉到基层。4月18日下午,临湘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市政务中心、农业局、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等18家相关单位以及长安和五里两个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召开村(居)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工作推进会。

会上,市政务中心负责同志首先对便民事项下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部门就规定下沉的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最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兴建对下阶段加快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工作提出要求。

易兴建指出,各相关单位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便民服务办事指南和流程进一步完善优化,但推进进度不够快、使用成效还不够显著,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加快工作进展,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易兴建强调,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要做到“五要”。一是思想要通。各相关单位在思想上一定要想通,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并不是要削弱部门单位的职能,而是进一步深化中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把一部分权利下放到基层,方便老百姓办事。服务下沉既减少了部门工作人员工作量,简化了群众的办事流程,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达到多赢的目的。二是落地要细。各部门要将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梳理清楚,下沉的服务事项要符合实际,按照“应下尽下”的要求,将凡是群众能够在村(社区)即时办理的事项,放权到村(社区)落地落实。要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群众办事成本。三是衔接要畅。各部门要共享硬件和软件资源,探索将综治网格化、岳农服务社、智慧人社、互联网+监督等平台打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四是感受要强。下沉事项不能仅仅是一些流于口头上的告知事项,要以群众方便、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切实增加即办件事项,吸引群众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服务事项,不断提高便民服务中心办件占比,真正让群众感有“获得感”。五是推进要快。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不等不靠,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加快梳理下放事项,市政务中心在4月底前拿出服务下沉具体方案,5月份向全市14个岳阳服务社示范点推广应用。各乡镇(街道)要做好政务审批权利下放承接工作,力争全市岳农服务社早启动、早运行、早出成效。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