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公示公告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乔  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村(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定不移的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着力抓紧抓实抓牢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服务、基本保障、基本阵地建设,办成了一些大事要事,完成了一系列重点难点任务。近年来,先后实施以“大投入,强化基本保障;大培训,增强能力素质;大调整,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内容的“三大三强”行动,进一步强化基层保障水平;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推进党支“五化”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完成1806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进一步调优调强村(社区)班子和干部队伍;全市按照建筑风格、功能布局、标识标牌“三统一”的要求,全面完成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夯牢基层组织阵地;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移风易俗,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能力,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人是一切工作的关键因素。全市在持续加大投入,提高基层组织整体保障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健全村干部的报酬待遇保障机制和离任干部养老保险办法,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一是提升基层组织整体保障水平。近年来,全市持续加大农村社区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制定出台《2014-2020年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和《城市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运转保障经费和惠民项目经费统一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建立随财政支出逐年增长的机制。全市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从2014年的村均6万元,逐步提高到村均14万元,保障标准整体实现翻倍增长。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主要包括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办公经费两大项,其中村干部的报酬待遇严格按照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收入水平2倍标准落实,明确要求按月足额打卡发放到位,每月按照报酬总额的70%发放。在保障村干部报酬待遇之外,明确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不少于2万元,确保村级组织有钱办事,并按照每村1万元的标准另外配套安排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心城区社区惠民项目经费按照10-20万元的标准确定,其他县市的城区社区按照5-10万元的标准确定),确保村社区基层组织有资源、有条件为群众服务,确保村级组织主要资金用于保障村干部报酬待遇和为民办事。

二是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2017年,全面组织完成1806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1076人,较上届减少20.9%,平均年龄比上一届降低5.1岁,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提高12.5%,一批政治素质好、有思想、有闯劲、有担当的致富带富“能人”“强人”进入班子,村社区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大为提升。着力加强“头雁”队伍建设,采取引能人回乡任职等多种形式,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选派327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情复杂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注重从致富能人、复员军人、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培养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结合全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用工作,大力选聘年轻力量进入村级便民服务员队伍,逐步把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确保每个村储备1 至2 名年轻村级后备力量,持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各县市区组织全面轮训村“两委”班子成员,去年1806名换届后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市委党校进行集中轮训,市委书记亲自为村社区书记上课,今年6月还将继续组织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经费只增不减,持之以恒提高村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基层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水平。

三是探索完善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障办法。在积极稳妥的前提下,注重加强基层的探索和实践,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进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和离任生活补贴制度办法,努力做到村社区干部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平江县制定出台《关于打造“一懂两爱”村(社区)专业化队伍的意见》,将核定职数内的村干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范畴,县、乡和个人按照4:3:3的比例缴费,在职一年进保一年;继续实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对符合任职年限要求且正常离任的村干部,按不同档次和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并逐渐提高标准水平。2016年,临湘市出台《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重点对既未年满60岁,又没有通过其他渠道参加养老保险的在职村干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由乡镇(街道)统一办理参保手续,参保标准按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高档次确定,参保费实行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办法。华容县推行有突出贡献党支部书记制度、离任村主职干部生活补助制度,解决部分任职时间较长、工作业绩较好的村干部的离职补助、生活困难补助等问题。湘阴县从2005年起陆续为300余名被评为星级文明村的党支部书记和全县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购买养老保险,发挥较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目前,全市统一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存在现职与大批已离任村干部政策衔接难平衡,现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与干部期望值差距较大的问题,也还有相当部分年纪较大的村干部需个人一次性补缴部分负担较重而不愿承担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反映基层干部心声,积极争取上级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统一政策规定,同时积极鼓励基层探索实践,强化指导督导,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完善现有的村干部养老保险办法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办法,并逐步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

感谢您对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8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潘岳清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冯  刚    0730-8889729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