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公示公告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002号闭会提案的答复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李  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合村换届后新任、离任及落选村干部稳定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始终突出农村基层组织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合乡并村工作,抓基层、打基础,抓问题、补短板,抓责任、重落实,2017年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并积极思维、持续用力,切实加强换届后的思想政治和干部队伍建设,较好的实现了“合乡并村”到“合心合力”的转变。

一是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2017年上半年,集中精力组织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接茬推进换届工作。市委派出12个督导组,抽调85名党员领导干部,由市委常委带队,深入县市区开展指导督导。严格规范程序要求,下发《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操作手册》等资料,培训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5000多人次,严格落实差额人选、落选干部等“五个必谈”和全程签字、全程纪实等办法举措。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明确“九个不选”和拉票贿选的“11种情形”界定,通报查处了一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确保了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切实选优选强村级班子。至2017年6月底,全面完成1806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1076人,较上届减少20.9%,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女性干部和1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一批政治素质好、有思想、有闯劲、有担当的致富带富“能人”“强人”进入班子,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大为提升。在2017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中,各地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汨罗市三江镇花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大元同志抢救落水群众因公殉职,被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加强换届后村级组织排查整顿。针对换届后村级党组织运行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摸底排查,下发《关于开展村级组织班子运行情况排查和2018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巩固深化村(居)“两委”换届成果。排查工作突出合并村、贫困村等重点对象,着重突出村(居)“两委”班子是否运行正常,是否做到了合心合力;是否存在黑恶势力操纵基层政权、插手基层公共事务;村(居)项目建设、“三资”管理、集体经济等是否合章合法、账目清晰、公开透明等10个方面的进行排查,共摸排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16个。扎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施策,采取组织部门联“软”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弱”村等方式集中整顿,市县乡党政班子成员联点进行指导,坚持不转化不脱钩,确保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年底前全部整顿转化到位。

三是加强村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突出加强换届后村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确保新一届村级班子和村干部有担当、有本事,履好职、服好务。2017年6月中旬—7月初,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180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市委党校集中开展任职培训,市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分别在培训班上讲课,既传授工作方法,又进行集体谈心,并集中安排一天观摩城市建设和“四大会战”现场、农村和社区党建示范点、集中建房和环境治理示范区,精心设置党性教育、廉洁自律、党建实务、村居治理、扶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等辅导课。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普遍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了全员培训。今年来,依托全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部挂牌设立“村(居)民讲习堂”,开展送思想、送科技、送文化“三送”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讲党课等活动3000多场。下发《关于在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和号召基层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履责、干事成事。

四是健全村级组织运转机制。坚持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治理机制,着力健全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的村级治理机制,推动村级组织科学、规范、有序运行。深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部署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对农村党组织明确42条具体化、条目化、可操作化的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和监督制度,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限、细化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建立规范、有效的村务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集中力量完成全市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发挥政治中心、信息中心、文化中心和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优化村级组织为民服务条件、提升办事能力。编印村(居)民服务中心硬件体系、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手册,实行服务平台建筑风格、功能布局、标识标牌“三个统一”,完善硬件、制度、服务“三个体系”,选配便民服务员、业务指导员、全程代办员“三支队伍”;规范设置“七室一厅一广场”。开发“岳农”互联网服务平台,设置互联网+党务服务、政务服务、村(居)务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精准扶贫、网格管理、民主监督等8大版块,下发《关于建立村(居)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体系的通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173项,大力推动服务事项下沉。“岳农”手机App全面上线运行,打造了“线上线下结合、前台后台打通、纵向横向联动”的服务新模式,增强基层组织和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做到“村民办事不出村”,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是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健全完善基层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合并村村级运转保障经费不低于合并前标准,明确今年全市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平均达到14万元的标准,确保村级组织有钱办事。按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收入水平2倍标准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要求按月足额打卡发放到位,每月发放按照报酬总额的70%确定,进一步探索完善村干部养老保险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让基层干部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按照每村2万元、1万元的标准严格保障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确保村级组织有资源、有条件为群众服务。推动制定下发《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力的实施方案》,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和培育50个示范村,保障村级组织有实力、有条件、有底气办事说话。

下一步,我们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村级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合心合力干事创业,展现基层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是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对标对表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建立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轮训、乡级日常教育培训的机制,激励村干部合心合力、履职担当。三是切实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聚焦找准存在的问题,精准指导、分类施策,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全部整顿转化到位。四是切实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探索完善离任村干部养老保险和离任生活补助制度。

感谢您对农村基层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8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潘岳清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冯  刚   0730-8889729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